產經 > 製造業

軍民融合加速跑 頂層設計或年內出臺 一攬子政策將落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10:09

已收藏


今年有關部門將出臺一攬子政策加速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設立軍民融合產業基金,加快培育若干民參軍骨幹企業也在論證當中。

來自新華社的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於7月24日下午就“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塑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進行第四十二次集體學習。

而就在上個月6月20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指出要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就此,賽迪智庫軍民研究所研究員楊少鮮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近期中央接連出臺一系列政策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的戰略落地,鼓勵軍民融合發展。今年是建軍90周年,在這一重要節點,軍民融合有望在多個層面取得重大突破。”

國家戰略推進

6月20日,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指出要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楊少鮮認為,隨著軍民融合的最高決策機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的建立,軍民融合有望在多個層面取得重大突破。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注意到,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金壯龍出現在“6.20”會議上,並在前面就坐。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金壯龍或已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中任職。

現年53歲的金壯龍被外界稱為國產大飛機“掌門人”。今年5月5日,中國商飛首架國產民用大型客機C919首飛成功,這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准研製的幹線民用飛機。

楊少鮮認為,航太領域屬於軍民融合的傳統領域,C919本身就是一個軍民融合的產品。

事實上,日前發佈的《2017年國防科工局軍民融合專項行動計畫》,已經明確了6個方面30項年度工作任務,其中提出了要推動軍工融入區域經濟發展。在深化“民參軍”方面,將著力促進資本層面的“民參軍”,並圍繞投資、稅收、准入等領域,繼續優化有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環境。

頂層設計方面,國防工業軍民融合指導意見和軍民融合“十三五”規劃也有望在年內發佈。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今年有關部門將出臺一攬子政策加速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設立軍民融合產業基金,加快培育若干民參軍骨幹企業也在論證當中。

各地軍民融合產業發展迅速

另一方面,近期從中央部委到地方,軍民融合均在加速。

7月24日,交通運輸部黨組中心組舉行2017年第八次集體學習時明確表示,交通部要在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中走在前、做表率,其重點是“加快推進多種運輸方式資源整合,加快交通運輸軍民融合改革創新步伐。”

地方上,7月19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稱,將建設軍民融合成果交易中心和“山西軍民融合產業發展投資基金”,該基金的主要作用是落實該省與國防科工局深化軍民融合戰略合作框架協定,設立省軍民融合產業投資基金,支持軍民兩用技術研究和成果轉化。

事實上,在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各地軍民融合產業發展迅速,軍民融合產值不斷突破新高。

根據地方政府官網資料顯示,2016年,四川省軍民融合產業收入達到2870億元,軍民融合產值達到6900億元;湖南省軍民融合產業收入846億元,軍民融合產值達到1800億元;上海軍民融合產業收入1300億元,軍民融合產值3800億元;河北省軍民融合產業收入1300億元,軍民融合產值2700億元,平均增長6%-8%。

四川省國防科工辦主任許州稱,四川正從三個方面進行了探索。在健全推進機制方面,四川省委成立“省軍民融合發展推進領導小組”,建立健全省級層面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組織架構和工作機制,成德綿等多個市州也成立市級相應機構。

在現有機制改革方面,四川正大力推進軍工企業股份制改造、軍工單位後勤社會化改革;引導優勢民口企業與軍工單位組建混合所有制企業,進一步簡化軍品市場准入程式。

“目前四川軍工兩證聯合審查試點已走在全國前列。”許州稱。

另一項資料顯示,2016年以來,綿陽、成都先後制定了市級軍民融合企業認定標準,分別認定了283家、238家軍民融合企業,並通過財政、稅收、金融等精准扶持和服務。

而2017年5月,四川省明確推廣首批21條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經驗成果,“軍民融合企業認定標準和認定機制”就是其中之一。

儘管目前在軍民融合領域取得不少成果,但楊少鮮也認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軍民融合仍有不少制度障礙需要突破,如缺少分類思維難以結合具體行業向下深入,在融合的具體方面缺少指導意見和融合的“深度”指標,在未來如何細化相關政策,是軍民融合在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