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海外並購熱點轉向新能源與機器人

中国证券网
2017-09-08 10:04

已收藏

日前,厚翎國際和厚翎沃特第二屆“Explore China探索中國2017”大型路演活動在上海舉行,來自美國、法國、義大利等7個國家的投行代表為國內的24家企業帶來了近200個公司項目,主要集中於高檔製造業、汽車零部件行業、消費品類等六大行業。厚翎國際亞太區負責人張志浩認為,隨著我國經濟轉型、產業升級,對外並購將成為一種捷徑,收購海外品牌在某種意義上仍屬於“剛需”,當前比較受歡迎的領域主要是新能源、機器人等高科技行業。

對於當前的海外並購新變化,張志浩表示目前海外並購仍是“剛需”,從基本面來看,這與中國的經濟環境轉型有關。在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國經濟已經完成了幾個轉型,2010年左右開始由低附加值的勞動密集型經濟向高附加值的技術主導型經濟轉型,而產業升級換代需要真正的技術、品牌等,這就需要海外企業的支援。

以服裝產業為例,在張志浩看來,從前的中國企業大多從事代理加工等業務,隨著產業不斷發展,國內代工的成本已經大大提高,越南、孟加拉等國成為相對經濟低廉的選擇,中國紡織企業的未來就要更多依靠“品牌”,在此背景下,對海外品牌進行收購就是順理成章的行為。

據悉,本次路演活動旨在讓厚翎國際來自不同國家的投行代表到中國來與境內的企業進行資源對接,針對海外並購熱潮及國家政策的變化進行深入溝通。本次路演過程中,由厚翎國際方面提供的約200個項目基本都契合“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戰略,圍繞產業升級方向,主要集中於高檔製造業、汽車零部件行業、消費品類等,涉及醫療健康、科技、工業機械及零部件、消費及零售、能源、汽車等六大行業。此外,數位行銷、金融服務等細分市場也是國內企業較為關注的領域。

不久前,國家外匯局的新指引對海外並購事宜進行了明確的鼓勵與限制。在這一發展思路下,通過對海外並購企業的核心業務進行研究分析,張志浩稱:“目前比較受歡迎的行業主要為汽車行業、新能源行業、機器人行業等具有高科技技術壁壘的領域。與此同時,電影、房地產、娛樂等行業會相應受到一定的影響。”張志浩進一步表示,海外並購新思路實際上是對國家2025年企業現代化改造升級戰略的明確詮釋,本次為境內企業提供的近200個項目希望能讓國內企業形成產業協同效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