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國成巴西最大外國投資者 去年中企並購額達119.2億美元

新华丝路网
2017-08-16 14:12

Already collect



比亞迪巴西太陽能板廠和純電動大巴底盤廠今年4月同時建成投產,這標誌著比亞迪在巴西市場邁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

在巴西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在一個農產區,你開上5個小時車,看到的可能依然是大片的農場;但也有可能,去一個並不太遠的農場,開車要花上5個小時。”

巴西是一個農業資源豐富的國家,但道路基礎設施相對落後。這樣的巴西“國情”也反映在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中:巴西大量農產品出口到中國,而中國參與投資了一系列的巴西基建專案,兩國彼此實現互利雙贏。近年來,中國對巴西投資數額快速增長,投資領域不斷擴展優化。

“感謝中國夥伴與我們共同打造夢想”

今年7月,中國中信集團下屬的中信現代農業產業投資基金以11億美元收購了陶氏化學巴西玉米種子業務的部分股權;今年1月,巴西本土最大的移動出行服務商“99”公司宣佈與中國滴滴出行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定,滴滴出行對“99”公司的投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

在巴西,中企投資的案例屢屢見諸報端。近年來,中國對巴西投資數額快速增長。中國巴西企業家委員會近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開始加大對巴西的投資力度,2016年投資總額達83.97億美元,同比增長13%;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巴投資增幅更大,達到61.76億美元。

中國投資涉及眾多領域。2016年中企在巴西共投資了16個專案,其中8個通過收購和並購完成,4個通過兩國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完成,4個是在海外投資設廠,即“綠地投資”。16個項目遍及九大行業:電力、基礎設施、家用電器、金融、採礦、鋼鐵、電信、自動化、農業等。

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外國對巴西投資近些年出現減少甚至資金外逃現象,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對巴投資保持高水準。巴西面臨資金短缺,中國看好巴西市場,很多合作專案加速達成。

“巴西擁有2億人口,是拉美第一大國,整個光伏市場體量巨大,雖然目前遇到經濟危機,但歷史表明巴西擁有很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我們看好這一市場的長期潛力。”在談及在巴西“大手筆”投資的原因時,阿特斯陽光電力集團董事長瞿曉鏵如是說。這也道出了很多中企投資巴西的初衷。

“在這樣艱難的時刻,巴西一方面需要提高國內消費市場的活力,另一方面需要尋找可靠的合作夥伴。”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研究員卡瓦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對巴西經濟發展的貢獻有目共睹,感謝中國夥伴與我們共同打造夢想。”

“並購不是一方強硬吞併,而是兩廂情願”

2013年以來,中國以企業並購形式對巴西的直接投資持續增加。2016年中企並購額達119.2億美元,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對巴西並購最大來源國。2017年,中企並購勢頭不減,中國成為巴西最大的外國投資者。

“並購不是一方強硬吞併,而是兩廂情願。”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林斯如是比喻。

不僅數額增加,中企在巴西的並購也正在從電力能源等行業不斷向資訊技術、生物醫藥、交通運輸等領域擴展優化,這對於兩國企業互通經驗、互促轉型都有益處,同時有利於推動中巴兩國在金磚國家層面實現更高水準的合作。

中國國家電網巴西分公司總經理蔡鴻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在完成此次並購後,在巴西市場將實現電力發、輸、配、售業務領域的全面覆蓋,在巴西資產組合將進一步豐富,在巴西投資的抗風險能力也將顯著提高,從而為深度開拓巴西及南美市場奠定了堅實基礎。

對巴西而言,並購則有利於改善自身的國際收支平衡。巴西礦業與能源部長費爾南多曾表示:“巴西企業主動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尋找買家,不僅可擺脫當前困境,也有利於推動本國經濟的長遠發展。”

“不僅學會了打一桶水,而且學會了挖一口井”

“過去兩年我們遭遇了經濟危機,比亞迪在這期間投資巴西建廠,我們不會忘記中企在困難時刻對我們的幫助。”今年4月,在比亞迪巴西太陽能板廠的投產儀式上,巴西聯邦參議員費裡略動情地說。

4月6日,比亞迪兩座工廠在巴西建成投產。其中,比亞迪巴西太陽能板廠年生產能力可供一座40萬人口城市的用電量。

巴西失業率居高不下,中企投資建廠直接創造了就業機會。比亞迪巴西太陽能板廠即為當地提供360個就業崗位。中企實施當地語系化的發展戰略,在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裡,巴西員工的比例超過了90%。

中企還特別注重培養當地人才,為巴西播種希望。以資訊技術市場為例,2016年巴西資訊通信人才短缺達20萬人。為此,華為分別與巴西教育部、聖保羅大學以及聖保羅州立大學簽署多份人才培訓合作意向書及備忘錄,計畫在2016—2018年為巴西培養2萬名“未來種子”。巴西國家電信管理局董事會成員迪尼茲表示,華為這樣履行社會責任,有利於巴西人充分享受資訊技術帶來的便利,也將促進巴西在該領域取得長足發展。

比亞迪巴西負責人李鐵告訴記者,比亞迪希望太陽能板廠像一個太陽能產業孵化器,幫助當地制定標準、建立研發中心、培養當地的研發人才,為此比亞迪專門把40名當地員工送到中國去培訓了兩個月。“在中企工作,不僅學會了打一桶水,而且學會了挖一口井,可謂一舉兩得、受益終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