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外並購惹爭議 蘇寧表態擁護對外投資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7-07-20 10:10

已收藏


因蘇寧控股集團旗下海外體育並購受到央視質疑,7月19日,集團關聯上市公司蘇甯雲商早盤低開4.39%,盤中跌幅收窄,最終收於10.63元,下跌2.74%。
 

  針對央視相關報導,蘇寧控股集團副總裁孫為民作出回應,“蘇寧對國家的對外投資產業政策堅決擁護。蘇寧的產業戰略始終立足於國內市場的發展,海外市場的拓展是服務於國內市場發展的需要。”
 

  蘇寧海外並購受質疑
 

  7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佈會,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同日晚間,央視新聞1+1欄目重點關注中企對外非理性投資。節目中提到蘇寧控股集團收購海外俱樂部一事,指出收購標的國際米蘭已連續5年虧損,總虧損額達2.759億歐元。
 

  就中資海外收購虧損企業,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尹中立表示:“如果是企業自己的錢幹什麼都可以,問題是錢來路不是自己的。這些機構境內負債率很高,他們拿著從銀行借來的、從其他金融機構融來的錢,在國外揮霍、購買資產,在境外投資一旦失誤,這會增加境內金融風險,給他自己貼金。”
 

  當然,出海並購企業並不止于蘇寧控股集團,最近幾年,相當一部分中資企業赴海外並購,標的資產包括酒店、足球俱樂部及其他房地產等。
 

  多公司出國“買球”
 

  近年來,中資頻繁走出國門,尤以體育、娛樂產業為代表,顯現出強大的購買力。據不完全統計,自2014年至今,中國財團至少已收購15家海外足球俱樂部的股權,總耗費資金超過150億元。
 

  不過,對於中資並購海外體育資產,此前市場及相關公司普遍報以樂觀的態度。一方面,認為可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我國體育產業國際影響力。另一方面,可幫助吸納、學習了海外體育產業優秀的運作經驗以及培訓體系。
 

  蘇寧控股集團即此輪中資體育海外並購的重要參與者。2016年6月,蘇寧控股集團宣佈,旗下蘇寧體育集團以2.7億歐元的價格認購國際米蘭約70%股權,成為首支控股意甲俱樂部的中國企業。
 

  蘇甯控股集團創立於1990年, 去年集團以3502.88億元的年營業收入,位居國內民營企業500強第二名。目前其版圖涉及商業、地產、金融、文創、體育、投資六大產業。近年集團旗下體育產業發展迅速。其以打造國內產業鏈最完整的國際化體育集團為目標,逐步構建體育全產業鏈生態圈。
 

  資料顯示,蘇寧體育業務涉及俱樂部運營管理、體育傳媒運營、青少年足球培訓、體育賽事版權經營、體育商業運營、體育地產開發等。旗下擁有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和江蘇蘇寧女子足球俱樂部;蘇寧體育傳媒版權涵蓋西甲、英超、中超、亞冠等近30項國內國際重大體育賽事。
 

  此外,萬達集團於2015年1月宣佈出資4500萬歐元,收購西甲明星球隊馬德里競技20%的股份,並進入俱樂部董事會,成為中國企業首次投資歐洲頂級足球俱樂部的案例,該收購也曾轟動一時。
 

  目前A股公司中,參與海外足球俱樂部收購的公司還有奧瑞金、棕櫚股份、雷曼股份。這3家公司並未受到相關新聞影響,奧瑞金目前處於停牌中。7月19日,棕櫚股份微漲0.1%、雷曼股份微跌0.31%。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