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政府資料共用開放漸進 大資料產業發展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3-29 12:21

已收藏

政府資料開放循序漸進,我國大資料產業發展迎來提速期。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28日在“2017大資料產業峰會”上說,明年我國將形成統一互聯網資料開放平臺,政府資料共用將成為關鍵。

  
根據已經確定的計畫,到2018年,中央政府層面實現資料統一共用交換平臺的全覆蓋,實現金稅、金關、金財、金審、金盾、金宏、金保、金土、金農、金水、金質等資訊系統通過統一平臺進行資料共用和交換;2017年底前,明確各部門資料共用的範圍邊界和使用方式,跨部門資料資源分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

  
政府資料共用的同時,資料開放也將同步推進。2018年底前將建成國家政府資料統一開放平臺;2020年底前,逐步實現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資源、農業、環境、安監、金融、品質、統計、氣象、海洋、企業登記監管等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的政府資料集向社會開放。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互聯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師楊筱敏認為,開放政府資料,至少有三方面好處:一是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二是政府資料蘊含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價值;三是開放政府資料可以帶來大量創新,從而節省社會成本,提高生活品質,增加就業。

  
所謂政府資料,是指政府和公共機構依據職責所生產、創造、收集、處理和存儲的資料。在明確目標的引導下,政府資料的共用開放工作進展順利。

  
鄔賀銓介紹:“現在一些城市已經設立了大資料局來推進資料共用工作。例如,廣州設置了大資料管理局,主要做協調政府內部的資訊平臺的共用,怎麼打破部門之間的資訊壁壘,共用各項民生資料。”

  
記者獲悉,北京、上海、浙江、青島、武漢這些地方政府都已經建立了專門的政府資料開放的網站。如氣象、林業這些部門這兩年也建立了自己的專門的資料開放的網站。

  
隨著政府資料逐步開放,大資料產業的發展將提速。

  
國際資料公司(IDC)的資料顯示,按目前發展趨勢,預計2020年全球大資料總存儲量將達到44ZB(1ZB約等於10000億GB)。我國資料總量為909EB(1EB約等於1000億GB),占全球資料總量的13%。

  
安信證券認為,大資料已經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視,圍繞大資料的商業模式將不斷推陳出新。綜合各行業現狀,大資料與互聯網金融、互聯網醫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資訊安全等行業的結合將產生巨大的化學反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