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工信部:大資料十三五規劃年內將出臺 助資訊安全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11-28 10:17

已收藏


11月28日從工信部獲悉,11月25日,大資料與資訊安全企業家峰會在北京召開。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出席並講話。謝少鋒指出,信軟司牽頭組織編制的《大資料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也將在年內出臺。

  
謝少鋒指出,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資料已成為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是拉動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的強大引擎,也必將催生數位經濟時代的到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資料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2015年9月,國務院正式發佈《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關鍵時期,全球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加速變革,國內市場應用需求處於爆發期,我國大資料產業迎來重要的發展機遇,信軟司牽頭組織編制的《大資料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也將在年內出臺。

  
謝少鋒強調,加強資訊安全保護、構建強有力的大資料安全保障體系至關重要。作為政府主管部門,站在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公民權益的高度,將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一是牢固樹立正確的安全觀。面對複雜嚴峻的網路安全形勢,保持清醒頭腦,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網路安全,維護大資料安全。二是為大資料資訊安全營造良好的政策標準環境。認真組織學習並領會貫徹《網路安全法》,不斷加強大資料安全保障體系建設,統籌規劃資料安全相關標準制定,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強化資料安全相關檢測與評估。當前重點是抓好《工業控制系統資訊安全防護指南》的貫徹落實。三是組織開展大資料安全產品研發與應用示範。全力支援相關企業、科研院所開展大資料生命週期安全研究,研發資料來源可信、多源融合安全資料分析等新型安全技術,推動資料安全態勢感知、安全事件預警預測等新型安全產品研發和應用。四是支援建設一批大資料安全實驗室。組織研究建立軟硬一體化的模擬環境,支持工業、能源、金融、電信、互聯網等重點行業開展資料入侵、反入侵和網路攻防演練,提升資料安全防護水準和應急處置能力。

  
謝少鋒希望中國大資料企業聯盟圍繞《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大資料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貫徹落實,彙集資源,凝聚力量,共同研究解決大資料發展中尤其是資訊安全方面遇到的問題,探索大資料在各行業的典型應用,加快建立資料開放共用、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健全資料安全保障、資料安全標準體系建設的協作機制,助推我國大資料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2016年中國大資料交易產業白皮書》資料顯示,中國大資料產業市場在未來五年以內,仍將保持著高速增長。預計2016年末,市場規模將達到2485億元。隨著各項政策的配套落實及推進,到2020年,中國大資料產業規模或達13626億元的高點。

  
安信證券在研報中分析,未來最有價值的資源是資料,兩類公司值得關注:一是自身擁有資料的公司;二是為客戶提供大資料分析、運營、服務的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