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電力十三五規劃出臺在即 電能替代醞釀扶持新政

中国证券网
2016-11-07 09:01

已收藏


一邊是霧霾頻繁襲來,一邊是《巴黎協定》正式生效,在此背景下中國能源戰略加速轉型。《經濟參考報》記者從11月4日到5日舉行的2016全國用電與節電技術研討會上獲悉,電力“十三五”規劃已經編制完成,近日將會印發,重要任務之一是全面推進居民供暖、交通運輸、生產製造、電力系統等領域的電能替代,尤其是在任務最重的前兩項要下大力氣。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近年來各級政府累計出臺電能替代支持政策1050項,但業內普遍認為成本依然是最大制約。為此,有關部門醞釀下一步給予更多扶持政策,並充分利用當前電改的有利時機,在售電側業務方面開展更多工作。

“當前我國電氣化水準偏低,大量的散燒煤和燃油消費是全國多個省市出現嚴重霧霾的原因,所以現在推進油改電、煤改電的工作。此外,伴隨新興產業出現、產業升級需要,未來很多企業的用能將是電能。”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處長楊暘在研討會上表示,“十三五”是中國能源轉型的關鍵期,從需求側推動電能替代是實現能源消費革命的有效途徑。2000年到2015年,全球電能占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已經從15.4%提高到19%,中國從10.9%提高到22%,但跟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偏低,“十三五”期間將進一步提高電氣化水準。

國網能源研究院院長張運洲也認為,在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大氣污染防治等背景下,清潔替代和電能替代將成為能源變革的必由之路,未來15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以及能源電力轉型的關鍵階段。“十三五”及2021至2030年電力消費增速繼續放緩,但電能作為優質、高效的清潔能源,消費規模和消費比例均穩步上升,中高端製造業、居民採暖和交通等領域的電氣化水準顯著提升。

據瞭解,2016年5月,國家發改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電能替代的指導意見》,首次將電能替代上升為國家落實能源戰略、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舉措。之後國家部委又陸續出臺了京津冀煤改電、船舶與港口防治專項行動等電能替代政策要求。各地配套政策也相繼落地,如北京市出臺“煤改電”配套電網、電價、設備補貼政策;江西省對電能替代項目給予新增電費支出40%的運行成本獎勵,以及不超過投資額30%的建設成本獎勵。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與會人士反映,近年來由於經濟增速持續放緩,國際、國內油氣價格持續走低,電能在部分終端能源消費領域價格競爭優勢不強,大規模推廣受到制約。同時,雖然各級政府出臺了很多政策,但直接可操作的財政補貼、價格類政策以及政策執行監督手段還很欠缺,政策支持力度和廣度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對此,楊暘透露,今年是國家層面全面推進電能替代的第一年,從許多項目來看,面臨最大問題是成本,下一步還將協調財政部等部門給予更多的扶持政策。同時,目前電能替代初步有一些示範試點項目,下一步將促進電能替代企業與風電等各類發電企業開展雙邊協商或集中競價的直接交易。通過直接交易,電能替代專案可以按有競爭力的市場價格進行購電。並且創新輔助服務機制,電、熱生產企業和用戶投資建設蓄熱式電鍋爐,提供調峰服務的,將獲得合理補償收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