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戰略性新興產業“十三五”規劃等多個重磅政策將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6-10-27 08:55

已收藏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6個省份公佈了前三季度經濟資料,共有23個省份GDP增速跑贏6.7%的全國GDP增速。專家表示,舊動能企穩、新動能逐步挑起大樑,是目前很多地區經濟運行呈現出的一大亮點,這與此前公佈的全國經濟三季度運行資料一致。未來,轉型升級仍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字。據悉,圍繞創新驅動發展,近期還將有多個重磅政策出臺。

回暖 新舊動能轉換明顯促工業“穩”運行

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在已經發佈資料的26個省份裡,重慶市以10.7%的經濟增速繼續領跑,廣東省則以57061.17億元的GDP總量位居第一。據瞭解,這兩個地區經濟運行的共同點是,工業方面獲得了高端產業快速增長的有利支撐。

據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富民介紹,今年前三季度,該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4%。其中,汽車、電子依然是全市工業平穩增長的重要支撐。汽車行業對全市規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22%,電子行業對全市規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24.9%。新動能方面,戰略性新興製造業繼續發力,增加值同比增長22.6%,拉動全市增長2.8個百分點,貢獻率為26.5%。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24.2%,對全市工業增長的貢獻達26.0%。

與重慶市新舊動能均衡提速不同,廣東省前三季度工業行業則出現了明顯分化。該省支柱產業、高端產業發展較快,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汽車製造業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0.5%和14.5%,有力帶動全省工業增長;專用設備製造業增長14.0%,鐵路、船舶、航空航太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增長16.6%,增速均較高。與此同時,紡織、傢俱、造紙等傳統產業持續低速增長,分別增長0.7%、4.8%和2.9%。

據瞭解,重慶、廣東的工業經濟運行態勢與全國情況一致。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司長趙雲城表示,當前工業經濟積極因素增多,活力漸增,向好趨勢有所加強,尤其是工業結構繼續優化。從全國前三季度的資料來看,六大高耗能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較上半年回落0.4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1%和10.6%,較上半年分別加快1個和0.4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占工業比重分別達到32.6%和12.2%。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梁婧表示,目前工業“穩”運行特徵已經非常明顯。下半年以來,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均保持在6%,各月增長在6%至6.3%之間小幅波動。需要注意的是,工業產品價格回升帶動企業效益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回補了去產能對經濟的下拉作用。這背後有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升溫的推動,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去產能、去庫存、降成本、穩增長等一系列供給側改革組合拳在發揮作用。下一步,要處理好去產能與價格回升、去庫存與去泡沫的關係,以及各項政策的協調配合,繼續平穩推進工業的轉型升級、經濟新舊模式的轉換。

提升 服務業轉型升級釋放巨大生產力

多位專家表示,服務業的運行表現是中國經濟前三季度的另一大亮點,其中有兩層含義:一是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所占比重穩步提升,說明我國經濟整體轉型正在逐步推進;二是服務業自身的轉型升級也在同步加速,由“互聯網+”推動的新興服務業正在釋放巨大的生產力。

從全國層面上看,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為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多位專家分析稱,服務業延續了上半年的發展勢頭,在國民經濟中所占比重穩步提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在穩步提升。

服務業在創新發展中繼續“領跑”經濟增長,撐起GDP“半壁江山”,也成為多個地方三季報中的一大共同點。以江蘇省為例,前三季度,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個百分點;占GDP比重達50.3%,高於第二產業比重4.5個百分點。江蘇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劉興遠表示,服務業對於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提升,這在很大程度上對沖了工業經濟增長換擋帶來的壓力,對經濟增長發揮了“穩定器”作用,並成為拓寬就業管道,促進居民增收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國家統計局服務業統計司司長許劍毅表示,“互聯網+”蓬勃興起,推動了服務業本身的轉型升級。他說,互聯網和資訊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極大地影響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大力推動了服務業產業創新。如“貨車幫”平臺利用大資料搭建國內貨運車輛公共運力池,減少了貨運車輛空駛亂跑造成的資源浪費,提高了社會物流效率;武漢卷皮網等新創企業,將線上銷售和線下製造融合,直接打通供應鏈,在細分市場走出與傳統電商不同的發展道路。

從地方上看,經濟增速領跑全國的重慶市在新興服務業發展上就頗受市場關注。張富民表示,隨著互聯網經濟熱潮升級,騰訊資訊、中交興路車聯網、百潤資訊、車傑盟、完美世界等一大批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企業快速發展,釋放了巨大的生產力。前三季度,該市規上科技服務業相關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18.94億元,同比增長28.1%。其中,規上互聯網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76.0%;規上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21.2%;規上資訊傳輸科技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增長78.3%。

加碼 創新驅動將再迎政策紅利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圍繞創新驅動發展,近期還將有多個重磅政策出臺。

其中,近期即將發佈的“十三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備受市場關注。據瞭解,“十三五”期間,我國將重點培育形成以積體電路為核心的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以基因技術為核心的生物產業、綠色低碳產業、高端裝備和材料產業、數字創意產業等突破十萬億規模的多個產業。節能環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十三五”期間仍將獲得支持。到2020年,要力爭使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5%。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十三五”規劃綱要,未來五年,我國計畫實施的100項重大工程及專案,超過一半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

另一項將發佈的頂層設計是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規劃(2016-2020),該檔對積體電路、通信設備、作業系統和軟體、智慧製造設備等領域做出發展規劃,還對“十三五”期間我國5G產業發展做出具體部署與要求。到2020年,我國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將進入世界強國行列,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和創新體系。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我國經濟轉型呈現出時代性和階段性的新特點,未來幾年的經濟轉型不僅對我國的中長期增長有著決定性影響,而且對全球經濟增長和推進世界經濟治理格局的調整,也將產生某些重要影響。適應這一趨勢,要以經濟轉型為目標著力實現結構性改革的重大突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