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3個省份GDP增速跑贏全國 智慧製造成創新驅動新引擎

中国证券网
2016-10-27 08:31

已收藏


23個省份GDP增速跑贏全國 戰略新興產業貢獻突出

近期,地方省份相繼公佈了三季度經濟資料。據上證報記者統計,目前已有25個省份公佈了前三季度GDP資料,除了京、滬兩地前三季度GDP增速與全國6.7%的速度持平外,其餘23個省份GDP增速全部跑贏全國。

從地方經濟三季報中可以看出,以新產業、新產品、新模式為代表的新經濟正在崛起,成為推動地方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的新動能。

比如,重慶以10.7%的GDP增速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增長貢獻率來自於戰略新興製造業。

“中國經濟新動能的確向好,整體增速明顯高於傳統行業,而且由於不存在產能過剩問題,企業投資熱情較高。”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長期來看,新興產業特別是高端裝備製造業相關投資的增加,可以降低固定資產投資中對基建和房地產投資的過度依賴。

智慧製造成創新驅動新引擎

關鍵字: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智慧手機

上證報記者梳理地方資料發現,各省份工業經濟中新的增長點不斷湧現,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迅速發展,成為引領工業經濟動能轉換的優勢產業。

其中,智慧製造成為創新驅動的新引擎。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智慧手機等成為各地經濟三季報中普遍出現的關鍵字。

各地也給出了亮眼的數據:天津、北京、江西、山東等地新能源汽車產量成倍增長。其中,天津前三季度生產新能源汽車3.61萬輛,增長44.5倍;河北前三季度工業機器人增加值增長1.3倍,江蘇工業機器人、智慧手機的產量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

廣東省統計局副局長王文森在解讀該省經濟資料時表示,前三季度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等“三新經濟”在互聯網浪潮下獲得蓬勃發展,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日益突出。其中一大表現就是創新驅動加快推進,工業機器人等新產品增長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前三季度經濟總量達到5.7萬億,是目前全國經濟體量最大的省份。

“互聯網+”催生新消費模式

關鍵字:網購、快遞業、資訊消費

今年以來,消費一直發揮著經濟穩定器的作用。從全國資料來看,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0%,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從地方資料來看,各地前三季度消費增速均保持平穩運行,多數省份消費增速超過10.4%的全國平均速度。

從地方資料中還可以看到,網路消費增速普遍較高,由此拉動的快遞業也保持高速增長。

比如,江西前三季度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通過公共網路實現的商品零售額增長39.5%,比整體消費增速快27.6個百分點;快遞業務量增長68.2%;湖南限額以上餐飲業中通過公共網路實現的餐費收入增長1.6倍,快遞業務量增長55.8%。

事實上,隨著“互聯網+”戰略的推進,各類消費新業態也不斷湧現,資訊消費、旅遊消費、養老消費、線上醫療、網路約車、遠端教育成為各地提及經濟增長亮點時的關鍵字。

與之相關的產業高速增長,比如河南前三季度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增長110.8%,9月末4G行動電話用戶增長144.7%。

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張鵬對上證報記者說,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地位更加凸顯。消費從衣食住等一般消費向科教文衛、休閒旅遊等知識性消費轉變趨勢較為明顯,“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等新技術在有效挖掘潛在市場需求方面功不可沒。

戰略新興產業向“支柱性產業”邁進

關鍵字:大資料、大健康


在25個省份中,重慶和貴州經濟增速最高,前三季度GDP分別增長10.7%和10.5%,是目前唯一保持兩位數增速的省份。同樣的高速增長背後,兩地也分享著同一個增長“秘笈”——戰略新興產業。

貴州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勇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省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逐漸扎實,尤其是新興產業的發展為經濟提供了新的增長點。”

以貴州為例,黃勇分析說,在認識到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後,貴州及時調整了發展戰略,集中發展新興產業,比如大資料、大健康等產業,從2014年以來,貴州加大對這些產業的投資,相關產業發展速度很快。

據貴州統計局資料,前三季度,該省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63.5%,增速比工業整體增速快將近30個百分點。

重慶亦有類似的資料。前三季度重慶經濟之所以繼續保持全國第一的增速,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貢獻率來自於戰略新興製造業。

資料顯示,前三季度,重慶市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增速高於工業整體增速12.2個百分點,拉動重慶增長2.8個百分點,貢獻率為26.5%。

章俊對此分析,目前新興行業在經濟中整體占比不高,難以有效對沖傳統行業下行動能,因此短期內依然需要傳統行業來支援經濟平穩增長。但從長期來看,新興產業特別是高端裝備製造業相關投資的增加,可以降低固定資產投資中對基建和房地產投資過度依賴。

張鵬則認為,地方經濟發展從房地產、鋼鐵等傳統行業轉向裝備製造、高技術等產業,經濟增長的“含金量”更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