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德智慧製造合作首批14個試點示範項目揭曉

上海
2016-09-01 18:51

已收藏

中德智慧製造合作正迎來發展快車道。1日,首批14個中德智慧製造合作試點示範專案在上海臨港正式揭曉並舉辦授牌儀式。

2014年中德兩國簽署《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宣佈開展工業4.0合作,共同應對新一輪技術變革的挑戰。在1日召開的中德智慧製造合作試點示範專案經驗交流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副司長安筱鵬表示,工業和資訊化部為多措並舉推進中德智慧製造合作,確立了副部長級協調機制,成立了中德智慧製造聯盟,豐富合作內容,開展試點示範,緊抓標準合作等。

目前,工業和資訊化部已建立中德合作專案庫,第一期專案庫基本建成,並形成中德智慧製造合作重點專案清單。另外,還開發了德國工業4.0地圖中文版和中國智慧製造產業地圖。

為推動中德在智慧製造領域務實合作,工業和資訊化部還面向全國開展中德智慧製造合作試點示範專案的申報,本批試點共有14個專案入選,涵蓋產業合作、標準化合作、示範園區和人才培養合作四個領域。

在公佈的首批14個試點示範項目中,中德企業間的產業合作專案有9項,包括華為與思愛普(SAP)智慧製造聯合解決方案、寶鋼與西門子聯合探索鋼鐵行業工業4.0項目、中德合作(天津)海爾洗衣機互聯工廠項目等。這些項目不僅提升了製造業競爭力,也為中德智慧製造提供了合作樣板。

據安筱鵬介紹,下一階段,工業和資訊化部將落實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有關精神,推動中德智慧製造合作向縱深發展,加快智慧製造領域標準和政策對接合作,推進合作項目試點示範工作,完善中德合作專案實施服務體系,推進中德智慧製造及生產過程網路化合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