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案擴至60個 三大重點工程包陸續推出

中国证券网
2016-07-28 11:44

已收藏


專家表示,製造業轉型升級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能否成功的關鍵。

工信部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我國製造業發展迅速,今年上半年,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19個行業增加值增速快於一季度,這些行業主要集中在製造業。同時,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一大批重點領域的試點示範工程將相繼展開。其中,以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新興產業發展、推進製造業升級改造為目的的三大重點工程包將陸續推出。

值得關注的是,一大批重點領域的試點示範工程將相繼展開。其中,以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新興產業發展、推進製造業升級改造為目的的三大重點工程包將陸續推出。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馮飛表示,各個國家都在抓機遇,德國的工業4.0、美國的工業互聯網、韓國的製造業革新3.0,實際上發力都是在智慧製造上。“中國製造2025”的一條主線就是把資訊技術和製造技術深度融合,在試點示範方面依託的是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案。去年智慧製造的試點示範專案已經啟動,做了46個試點示範專案。今年還要繼續搞第二輪智慧製造的試點示範,規模要比去年大,數量可能要達到60個試點示範項目。

“在去年的基礎上,不僅是規模增加了,還要把試點示範的內容進一步提升。今年將探討企業之間、產業鏈、供應鏈之間企業聯網的相關問題。再有,今年我們在工業互聯網的頂層設計、試驗、關鍵技術研發上做了一些部署,和智慧製造的試點示範工作結合起來。此外,去年對於標準的體系性設計已經完成,今年要在這些具體標準,特別是重點領域具體標準的制定上取得更大進展。”馮飛表示。

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永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核心環節。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領域較多,空間較大。

“以下幾個產業領域是需要重點突破也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產業領域。一是重大裝備製造業,包括大型特種海洋船舶,先進航空航天器,大型核電裝備,尖端電子資訊化裝備等。二是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領域,包括炭素材料,炭素晶片,炭素高能電池,以炭素電池驅動的高性能電動汽車等。三是綠色製造與環境保護產業領域,包括低炭生產技術領域,無公害生產技術領域,工業三廢處理技術領域等。”李永剛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