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河北發佈工業轉型十三五規劃 京津冀一體化成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6-11-17 10:12

已收藏


河北省近日印發的《河北省工業轉型升級“十三五”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工業發展導向的核心是“十二大重點領域”。同時《規劃》明確,“十三五”期間河北工業轉型發展的實施關鍵,核心是“十四個重大專項”。其中,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推進供給側改革成為亮點。

京津冀一體化成亮點

《規劃》將推進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列為主要任務的第一條,提出將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升級轉移規劃(2015-2020年)》《河北省新增限制和淘汰類產業目錄》,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分工和佈局調整,以建設全國工業轉型升級試驗區為重點,加快構建產業新佈局。

《規劃》中有三條專項涉及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其一為京津冀國家大資料綜合實驗區建設專項。到2020年,將京津冀區域打造成國家大資料產業創新中心、國家大資料應用先行區、國家大資料創新改革綜合實驗區。在河北構建張家口大資料新能源示範區、廊坊物流金融大資料示範區、承德旅遊大資料示範區、秦皇島健康大資料示範區和石家莊大資料應用示範區建設。

其二是產業轉移承接示範專項。將對接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轉移升級規劃》和北京、天津產業發展規劃,結合產業轉移目錄指南,推動產業有序轉移對接。重點建設17家產業聚集和轉移承接示範園區,佈局石家莊、廊坊、保定等市,以高新區、經開區及城市新區為建設重點,加強園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污染集中治理和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準。到2020年,重點產業領域佈局更加合理,與京津區域配套和產業融合水準大幅提升,對全國的輻射帶動示範作用進一步顯現。

其三是產業鏈協同創新專項。將選擇鋼鐵、汽車、醫藥、節能環保等重點產業,加快組建一批跨區優勢產業鏈協同創新聯盟,集聚各類優質創新資源,形成創新共同體。深入推進與北京中關村、天津濱海新區的創新合作,加快建設石家莊生物醫藥、廊坊電子資訊、承德尾礦、沙河玻璃等一批產學研合作創新示範基地,重點推進京津冀石墨烯產業發展聯盟等建設。到2020年,重點培育50家產業鏈協同創新示範企業,引導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政、產、學、研、用”相結合的產業協同創新體系。

河鋼首鋼將成行業主導

在《規劃》中,推進供給側改革被單獨列出,壓減過剩產能被列為“十四個重大專項”之一。

《規劃》指出,落實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等結構調整方案,積極穩妥打好化解過剩產能殲滅戰。建立全省重點工業產能資訊發佈制度,形成全省重點工業生產能力調查、測算、發佈的產能利用監測體系,定期發佈重點行業產能預警指標。到2017年年底前,淘汰鋼鐵企業450立方米及以下高爐、40噸及以下轉爐,完成國家下達的壓減鋼鐵產能6000萬噸、水泥產能6000萬噸、平板玻璃產能3600萬重量箱的任務。

在推進鋼鐵產業結構調整方面,《規劃》指出,將以“裝備大型化、生產智慧化、產品精品化、服務資訊化”為主攻方向,有序化解過剩產能,加快推進企業聯合重組和搬遷改造。到2020年,形成以河鋼、首鋼兩大集團為主導,以遷安、豐南、武安3個地方鋼鐵集團為支撐,10家特色鋼鐵企業為補充的“2310”產業格局,實現由鋼鐵大省向鋼鐵強省的轉變。

在提升鋼鐵產品品質方面,河北將推進鋼鐵行業工藝技術裝備升級、品種品質上檔、產業鏈條延伸和非鋼產業發展,重點發展高鐵用鋼、汽車用鋼、造船用鋼、建築用鋼、模具鋼、高速工具鋼、電工鋼、高級管線鋼等高端冶金材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