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首度在大資料標準領域發聲 首項大資料提案通關

中国证券网
2016-06-24 15:12

已收藏

近日在美國孟菲斯召開的在“資料管理與交換”分技術委員會2016年全會上,中國代表團提交的大資料技術提案“SQL對MapReduce及與之相關的流資料處理的支援”完勝美國、德國,獲得SC32全會決議通過。

據央廣網6月24日消息,會議確認以WG3“資料庫語言工作組”和中國國家成員體的名義聯合申報新工作專案“資料庫語言新技術設計說明第1部分:SQL對流資料的支援”。這是29年來中國首度在國際標準委員會獨立提出技術提案並獲通過。

據悉,該專案中國國家成員體的發起人為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的衛鳳林和柏睿資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劉睿民。評審會專家認為,該提案標誌著我國大資料領域國際標準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提升了我國在資料庫語言領域的標準話語權。

劉睿民認為,該提案的通過,不僅說明中國核心大資料基礎技術的發展正在趕超國際水準,歷年來由美國、德國一統天下的高端資料庫核心技術,已經被中國突破;更使得大資料產業發展能夠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劉睿民特別強調中國技術業已全面突破國際大資料核心技術壁壘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國產化,只有國產化資料核心技術在自己手裡,國家各個層面的資料安全才能得以有效保證。

“把資料裝到別人家的倉庫裡,由別人的倉庫管理員管理自己的資料,再談資料安全其實是一種安全偽命題。以前不談是因為技術無法做到,無從談起,現在技術達到在國際上制定國際標準的領先水準了,我國現在應該可以進入大資料引領的高科技發展快車道。” 劉睿民說。

該提案是自中國加入資料庫標準組的29年來,由我國獨立提出的首項針對SQL標準的國際標準提案,目的在於擴展資料庫語言SQL標準,使其支援流資料處理及大資料應用,該類技術是大資料領域核心基礎軟體,決定著大資料體系內關鍵技術的流資料處理發展速度與方向。

為準備該提案,中國資訊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於今年3月23日,在北京組織召開的《SQL對MapReduce及與之相關的流資料處理的支援》國際標準提案論證會,專門對由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院聯合柏睿資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提出的該提案進行研討,後評審組一致同意中國電子標準化研究院與柏睿資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代表中國提交該國際標準提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