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2017中國大資料發展報告發佈 東部領先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10:25

已收藏


國家資訊中心聯合南海大資料應用研究院近日發佈了《2017中國大資料產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對我國大資料產業發展的人才、政策、投融資、創新創業、產業發展、區域潛力、機構和人物影響力等多個維度進行了全面分析。

  
結果顯示,我國大資料發展總體處於起步階段,北京、廣東、上海、江蘇和浙江的大資料發展總指數位居前五。資本和產業是當前地方大資料發展的突出短板,人才短缺問題尤為突出。

  
億贊普集團董事長、南海大資料研究院理事長羅峰分析,“無論從理論模型還是產業實踐上看,大資料行業依然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亟待從頂層設計時加強供給側的創新,比如研究將大資料應用於政府IT基礎設施和金融基礎設施等方面,才能產生新的需求。”

  
大資料投資東部快中部慢

  
根據《報告》,大資料領域投資熱度持續攀升。其中,政府投資專案持續增長。

  
2016年各地積極部署大資料項目目,政府投資大資料項目目數量整體呈攀升態勢,除受春節假期、國慶假期影響,項目數量略有下降外,其餘時間均保持較高增速。

  
在地方的大資料投資熱潮中,廣東、北京兩地政府投資項目數量遙遙領先,占比分別達18.56%、13.36%,山東、河北、福建、江蘇等東部省份位居全國前十。貴州省表現突出,以7.74%占比排名第三,雲南、甘肅等西部省份也表現不俗。相較而言,中部地區稍顯落後,僅河南省進入前十。

  
不過,政府投資項目中,超七成為大資料平臺及基礎設施建設類,應用層面的軟體發展不足5%,“重建設、輕應用”的問題值得關注。

  
具體來說,政府投資大資料項目目以公共安全、生態環境、交通、醫療等民生領域為主,致力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宏觀決策和工業運行領域項目分別占8.65%和6.63%,推動我國政府決策和經濟運行更加精細化、科學化。

  
《報告》指出,2015年下半年以來,資本市場進入寒冬期,但大資料領域資本熱度依然堅挺,並逆勢上揚,大資料企業融資總額及單個專案平均融資金額呈加速上升態勢,大資料領域成為資本藍海。

  
從區域來看,北京成功融資大資料企業數量占全國近一半。北京市大資料企業憑藉資本市場、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優勢,成功融資比例較高。上海、廣東、浙江三省市成功融資的大資料企業也較多,均占全國一成以上。

  
從商業領域看,醫療健康領域的大資料企業最受資本市場青睞,成功融資的企業數量在所有領域中占近三成,加之國家政策(健康醫療大資料已納入國家大資料戰略佈局)的雙驅動,健康醫療大資料有望迎來發展機遇期。

  
大資料熱潮遭遇人才瓶頸

  
國家資訊中心主任程曉波分析,“當前大資料行業應當重點解決突破人才瓶頸和創新產業模式兩大問題。”

  
《報告》指出,我國大資料發展面臨的瓶頸中,高端綜合型人才短缺問題日益突出,2016年的關注度較2015年提高25.82%。

  
這一問題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我國大資料從出現到廣泛應用歷時較短,從業者經驗不足,對大資料的認知和分析思維相對滯後;人才發展速度無法追趕正在高速發展的大資料市場,人才缺口日益加大;我國大資料專業教育仍處於起步階段,人才培育模式有待優化;人才供需結構不平衡。

  
為此,《報告》提出應加強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養方式。將高校大資料數列課程教學內容分為理論教學與技術教學兩方面,説明學生樹立大資料認知和意識;增加大資料技術實踐課程,重點培養學生綜合實踐能力,滿足社會就業需要;通過企業與學校聯合辦學、聯合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合作開發課程和教學內容、設置實踐專案等方式,培養既懂得資料分析技術、又精通業務的專業人才。

  
國家資訊中心建議,下一步應優化行業整體環境,加快行業資源開放。在資源方面,繼續加強政府政策引導,示範性地開放資料,尤其是加快地方政府資料資源開放,推進本地大資料發展。

  
《報告》還建議,實施融合發展戰略,構建產業生態體系。促進大資料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建立全國性、區域性的大資料產業聯盟;加強大資料產業鏈各個環節企業的合作,形成合理有效的聯動機制。

  
青域基金合夥人林霆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分析,大資料創業專案不僅要解決資料從哪裡來的問題,更為重要的是要解決資料的出口問題,也就是資料的商業應用場景問題,這才是更大的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