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首個資料交易國家級實驗室揭牌 中國聯通等發起組建

中国证券网
2017-03-13 09:26

已收藏

我國成立了首個聚焦資料流程動的國家級實驗室———大資料流程通與交易國家工程實驗室,並於3月12日在北京正式揭牌。它將成為一個開放式創新平臺,並將研究成果無償提供給全行業。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實驗室是由上海牽頭組建的。

據文匯報3月13日消息,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批復,大資料流程通與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是由上海資料交易中心牽頭,聯合復旦大學、合肥工業大學、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中國聯通等發起組建。

資料資源只有充分流動、交換、融合、共用,才能有效釋放“大數據紅利”,但當前,大資料面臨著流通不暢、標準不明、品質不佳等挑戰。實驗室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政府間、政府與企業間、企業間的資料應該流動起來,但資料流程動的各參與主體卻在資料歸誰所有、能否有效保護商業秘密與個人隱私、如何為資料合理估價等問題上存在疑慮。鄔賀銓說,如果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之間能夠進行資料共用,那一定可以為互聯網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務,但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善林表示,作為國家層面支援大資料領域流通與交易核心技術研究及工程化的最高平臺,實驗室將開展關鍵技術研發,培養創新團隊和高層次人才,推動大資料從技術到產業化的快速落地。針對政企資料共用、跨行業資料融合、資料安全與隱私保護、大資料政策與法律、資料資產管理和運營等熱點和難點問題,實驗室將專門聚焦,組建十多個相關研究中心。

實驗室常務理事長、上海資料交易中心首席執行官湯奇峰表示,上海人才密集、經濟活躍,在資源配置方面佔據重要地位,非常有利於發展大資料產業。不久前,上海獲批國家大資料綜合試驗區,此次再次牽頭承擔國家實驗室建設,表明國家對上海大資料發展的肯定和信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