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建成全球最大5G試驗網 第二階段測試已經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3-03 11:06

已收藏


從工業和資訊化部獲悉,我國目前在北京懷柔建設了全球最大的5G試驗外場,試驗網由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參與,可提供端到端的測試環境,將有助於促進5G標準的形成和產業發展。

據新華社3月3日消息,在近日召開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全球5G測試峰會上,中國5G(IMT-2020)推進組副組長、中國移動技術部總經理王曉雲表示,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5G試驗網,愛立信、華為、諾基亞、中興、大唐、英特爾等全球重要的系統、晶片、儀器儀錶等領域企業共同參與了該項目。目前,由5G推進組組織的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一階段測試已圓滿結束,充分驗證了無線和網路關鍵技術在支援5G場景需求的技術可行性,目前第二階段試驗已啟動。

據瞭解,在此次會議上,中國移動聯合AT&T、沃達豐、華為、愛立信、大唐電信等企業共同發佈宣言,將通過5G測試,推動5G全球統一標準,加強電信運營商、設備商和垂直行業合作夥伴間合作,共建5G全球統一生態。

據之前從5G推進組獲悉資訊來看,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則透露,在完成第二階段測試後,將會於2018年進行大規模測試組網。在相關國際機構公佈5G正式標準後,進入網路建設階段,最快於2020年正式商用5G網路。還從權威人士處獲悉,如果各項工作進展順利,三大運營商有望於2019年啟動5G網路建設,網路建設總規模將和現有4G網路規模相當,預計整體投入超過5000億元。

業內普遍認為,5G網路一旦正式商用,除了會使通信業進入新一輪發展期外,還將帶動多個規模萬億級別的新興產業。多個市場機構預測,車聯網、大資料、雲計算、智慧家居、無人機等典型的物聯網細分行業,在技術和應用層面上已相當成熟,但現有4G網路的通訊能力大大限制了上述產業的發展。隨著5G的正式商用,網路問題將迎刃而解,上述產業將迎來快速發展期,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產業也將隨之崛起。此外,晶片、電子元器件、軟體、智慧硬體等產業鏈上下游也會進入升級期,其創投機會同樣不可限量。

【巨頭觀點】

2月22日,高通公司在高通2017年5G峰會上發佈預測稱,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2.3萬億美元經濟產出,5G價值鏈將在全球創造2200萬個工作崗位。

•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2.3萬億美元經濟產出。這幾乎相當於所有美國消費者在2016年的全部支出,並超過了2016年中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法國的消費支出總和。

•到2035年,全球5G價值鏈將創造3.5萬億美元產出,同時創造2200萬個工作崗位。上述數字超過了今天整個移動價值鏈的價值。它幾乎相當於2016年全球財富1000強企業中前13強企業的的營收總和,這13家企業包括沃爾瑪、國家電網、中國石油、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埃克森美孚、大眾、豐田汽車、蘋果、伯克希爾-哈撒韋和三星等。

•5G價值鏈平均每年將投入2000億美元,持續拓展並增強網路和商業應用基礎設施中的5G技術基礎;上述數字幾乎相當於2014年美國聯邦、州和地方政府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方面支出總和的一半。

•此外,5G部署將支持全球實際GDP的長期可持續增長。在2020年至2035年間,5G對全球實際

GDP增長的貢獻預計將相當於一個與印度同等規模的經濟體——印度目前是全球第七大經濟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