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從5G到無人機 "中國造"綻放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11:07

已收藏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將於北京時間2月28日下午4點在巴賽隆納開幕,主題是“移動是下一個能改變人們生活的元素”。在現場看到,包括華為、中興、中國移動在內的中國一線移動通信供應商佔據了場館的重要區域,從5G到智慧手機到無人機等各種黑科技,中國元素隨處可見。

伊比利亞半島早上10度左右的氣溫有一點點冷,卻絲毫也擋不住全球各大廠商參加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熱情,特別是中國廠商。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2017)將於北京時間2月28日下午4點(當地時間上午9點)在巴賽隆納開幕,主題是“移動是下一個能改變人們生活的元素”。展會主辦方GSM協會稱,預計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200家公司的10多萬人將來到現場。

在現場看到,包括華為、中興、中國移動在內的中國一線移動通信供應商佔據了場館的重要區域,從5G這個全球競爭熱點到智慧手機到無人機等各種黑科技,中國力量隨處可見,中國通信產業鏈在這裡彙聚、延伸。

MWC2017成5G戰場前哨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進入商用階段,但業界普遍認為,如同高鐵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一樣,5G不僅將改變全人類的生活方式,還將改變整個社會組織架構,它可能成為我們一生能親眼見到的最具影響力的技術變革之一。

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現場,華為、高通、愛立信等國際領先的移動通信企業都在積極向合作夥伴展示最新5G通信網路技術,搶奪未來5G的大蛋糕,這裡已經成為全球公司競爭的前哨陣地。

此前,華為高層在展會上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透露,華為支援5G標準的產品將在2018年推出,正式上市時間可能會在2019年。目前,華為主推的主要是“5G技術4G化”和“4G網路5G化”,使用現有的4G資產和頻譜資源,部署“4.5G”技術。華為預計,2017年由華為承建的4.5G商用網路超過120張。《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華為輪值CEO、副董事長徐直軍將在當地時間28日下午作題為“讓視頻成為增長的新動力”的主旨發言。

華為最強勁的國際對手高通和英特爾也在MWC2017上攜最新產品和技術出席。高通與英特爾雙雙展出了最新制式的千兆LTE基帶Modem(數據機,俗稱“貓”),分別是高通的Snapdrag-on X20 LTE晶片及英特爾的XMM 7560 LTE晶片。

高通宣稱新款X20晶片資料傳送速率最高可達1.2Gbps,為用戶提供“像光纖一樣”的網路體驗;目前,X20的產品樣本已經提供給手機廠商,預計到2018年上半年陸續上市。英特爾則宣稱其7560晶片資料下載速度最高可達1Gbps。

在移動領域落後的英特爾一直在尋求機會,5G成為最好的登陸方式。英特爾選擇的聯盟物件是愛立信與諾基亞,包括與愛立信聯手推出5G創新者計畫(5GI2),該計畫首先將聚焦工業物聯網(IIOT),並開發技術應用試點;與諾基亞合作則設立了兩個5G解決方案實驗室。

中興通訊在MWC2017期間發佈了5G高低頻系列化預商用產品,將支援3GPP 5G NR新空口,支援業界5G主流頻段,滿足5G預商用部署的多樣化的場景和需求。此前,中興通訊已于2016年成為全球首家針對5G高頻和低頻領域進行了關鍵技術驗證的廠商,完成了5G高頻外場測試,進入解決方案驗證和產品研發階段。

中興通訊另一個亮點是在展會上發佈了全球首款Gigabit Phone千兆手機,每秒下載速率最高可達1Gb。中興通訊預期將在2018年第三季度開始5G的商用預部署,2019年第一季度實現5G規模商用部署。

還有一個不能忽視的電信巨頭是愛立信。MWC2017期間,愛立信展示了面向5G的一整套商用解決方案,其全新5G平臺有5G核心網、無線和傳輸產品組合,以及數位支撐系統、轉型服務和安全系統在內的全套端到端產品。

此前,愛立信已於2016年9月在中國演示了包括5G NR和准5G核心網在內的5G商用方案,並在日前攜手德國電信和SK電訊,演示了洲際5G試驗網基於網路切片在兩家運營商網路間的使用,包括創建和擴展面向增強現實(AR)和維護服務的網路切片漫遊。

中國軍團展示力量

除了5G,《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中國製造和中國市場在本屆展會上已經無處不在,讓國際巨頭不得不重視。

比如智慧手機,中國手機最強大的對手蘋果和三星一個不參會、一個沒有新產品發佈,中國製造可以說是主角。華為、OPPO、中興通訊、魅族、聯想、金立等都在展會上發佈了新品或者展示自己的產品。比如26日,華為發佈了最新的P10手機。

全球民用無人機巨頭大疆則在展會上發佈經緯M200系列行業應用飛行平臺。M200是大疆首款具備工業防護等級的飛行平臺,可廣泛應用於航拍資料收集、巡檢等行業應用,並可在短時間內完成飛行準備,最遠圖傳距離達7公里。

作為一個頗具前瞻性的展會,這裡還展出了虛擬實境、增強現實等萌芽狀態的產品,以及VR直播、人工智慧等將來可能成為主流的技術。《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本屆展會對於這些未來黑科技,專門設置了以Next Tech(下一代科技)為主題的8號展館。記者從現場展館企業分佈圖發現,包括華為、英特爾等全球科技企業都會展示最新的成果。華為專門面向運營商和垂直行業,呈現華為xLabs對未來移動網路使能垂直行業,包括移動視頻、移動遊戲、車聯網、機器人、無人機的探索,英特爾也將展出和寶馬合作的自動駕駛等產品。

除了展示力量,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還借助展會把自己的產品國際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現場發現,來自北京APUS和來自上海的觸寶科技算是2個典型例子。據APUS展臺負責人介紹,APUS在安卓底層作業系統之上,推出基於安卓的APUS使用者系統,可以全面解決使用者上網、搜索、看新聞、通信、管理手機等所有需求,成為海外安卓手機用戶接入互聯網的入口。截至2016年3月,APUS系統及產品集群全球總使用者數突破10億,用戶遍佈印度、巴西等市場。而觸寶科技的產品是輸入法,它在MWC2017上帶來了“Boom Text”(爆炸彈幕)。觸寶科技市場部吳女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觸寶科技的輸入法定位於國際,目前全球累積用戶已經超過6億,支援120種語言。

儘管中國軍團已成主角,但仍離不開國際合作。比如在智慧手機上,中國智慧手機大部分晶片來源於全球晶片巨頭高通。高通也是5G的推動者,在中國的收入占其業務收入超過50%。《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家叫做PRECISE BIOMETRICS的瑞典公司,雖然只有40多人,但因為其獨特的指紋識別技術,被華為、小米、聯想等中國公司採購應用,成為中國產業鏈的一部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