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慧城市時空大資料與雲平臺建設大綱將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5:06

已收藏


 2月10日從測繪地信局網站獲悉,從2月8日至9日在京召開的智慧城市時空資訊雲平臺建設專家委員會會議上獲悉,《智慧城市時空大資料與雲平臺建設技術大綱2017版》即將出臺。新版大綱對2015版《智慧城市時空資訊雲平臺建設技術大綱》進行了修訂完善,對於推進各地智慧城市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維森出席會議並講話,專家委員會主任李德仁院士、副主任王家耀院士,委員劉先林院士、郭仁忠院士等出席會議。

  
新版大綱充分體現了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聯合印發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部際協調工作組2016—2018年任務分工》對測繪地理資訊部門提出的要求,全面總結和凝煉了全國數字城市地理空間框架建設成果和近兩年智慧城市時空資訊雲平臺建設試點經驗,更具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新版大綱明確,測繪地理資訊部門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主要任務是指導各地區開展智慧時空基礎設施建設與應用,其建設內容包括時空基準、時空大資料、時空雲平臺,其中構建時空大資料與雲平臺是測繪地理資訊部門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核心任務。

  
與2015版大綱相比,新版大綱具有兩個特點。一是突出大資料,明確提出各地應著力豐富包括基礎地理資訊資料、公共專題資料、智慧感知即時資料和空間規劃資料在內的時空大資料,構建智慧城市建設所需的地上地下、室內室外、虛實一體化的時空資料資源。二是與國家發展戰略與城市建設急需緊密結合,要求各地在開展智慧應用時優先圍繞市縣空間規劃、“多規合一”、生態文明審計等重點工作進行專業化平臺建設和應用示範,促進城市科學、高效、可持續發展。

  
李維森在講話中強調,智慧城市建設是國家發展重大戰略,是城市發展的潮流和方向。測繪地理資訊部門作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部際協調工作組的成員單位,承擔著重要職責。各地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拿出更大的決心和力量,理清思路,明確目標,不遺餘力地推動智慧城市時空大資料與雲平臺建設,為智慧城市建設打好根基。

  會議期間,專家委員會對新版大綱提出了意見,對智慧咸陽時空資訊雲平臺建設專案設計書和智慧重慶時空資訊雲平臺建設成果進行了評審。待修改完善後,新版大綱將正式印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