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人工智慧或成零售業救命稻草 巨頭入局跑馬圈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2-20 11:27

已收藏


在零售業發生變革之際,零售巨頭們的戰場也發生改變。這次,零售巨頭們紛紛把目光鎖定在了人工智慧產業,一場智慧轉型“旋風”在零售業吹起。

日前,國美電器高級副總裁郭軍宣佈:“國美將進入人工智慧領域,並展開新一輪產業佈局。”實際上,此前蘇寧也開始暗中佈局人工智慧,並推出聊商平臺等人工智慧應用平臺。而亞馬遜也在加速人工智慧在其零售系統的全面鋪開。

業內人士認為:“零售企業宣佈在人工智慧領域佈局標誌著整個行業正式拉開人工智慧轉型的大幕。此前人工智慧產業的應用大多聚集在家電廠商和IT企業,而零售商通過對人工智慧線上上和線下的佈局和應用,推動人工智慧效應從單個走向聚合,推動產業應用進程的加快。”

人工智慧或成行業拐點

過去的一年裡,包括長虹、TCL、創維在內的家電企業都紛紛宣佈人工智慧產品落地,欲借助人工智慧打破家電行業的銷售難題。而2017年,人工智慧戰火在與家電企業聯繫最緊密的零售商之間燃燒,國美、蘇甯等零售巨頭也宣佈正式展開人工智慧產業的佈局。

電商的突襲,讓傳統零售商開始面對艱難轉型的現狀。如何在門店和模式上進行創新,成為零售企業共同的追求。隨著人工智慧逐漸成熟,這一產業被眾多廠商和零售商寄希望成成為其在行業中異軍突起的新機會。

郭軍表示:“我們認為人工智慧是未來家電的下一個風口,國美從兩年前就開始在人工智慧領域進行探索。場景的應用,是國美未來的發展方向。國美將以用戶的個性化感知和智慧化生活場景為核心,進行產業佈局。”

對於國美在人工智慧產業具體的規劃,他透露:“從2016年開始,國美就進行了一輪全國店鋪的升級,並加大用戶在升級店面中對智慧產品的體驗。同時,國美正在加速形成自己的智慧服務,並打造可容納所有軟體硬體產品的生態圈。目前,國美已打造了家電行業資訊聚合發佈平臺‘美談’。”

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表示:“人工智慧家電產品銷量在近兩年增長較快,且產品品類越來越豐富,市場增長前景較好。國美等零售企業看到這一市場機遇,紛紛在今年加速佈局。同時,佈局人工智慧市場正在成為家電廠商向高端領域轉型的途徑,阿裡、國美、蘇甯等巨頭都願意做人工智慧平臺所有者,讓廠商進駐自己的人工智慧平臺。零售巨頭在人工智慧產業的跑馬圈地已經開始。”

亟須出臺統一標準

雖然人工智慧看似熱鬧,但實際這一產業的發展仍面臨著種種問題。在人工智慧與產業結合時,實際應用中的各種壁壘,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人工智慧的普及與發展。

“智慧化產品缺少行業統一標準,不同產品難以實現互聯互通,是人工智慧與產業融合時出現的問題。而國美等零售商提前佈局這一領域,是希望讓廠商利用自己平臺建立統一標準。”梁振鵬告訴記者。

郭軍表示,零售企業已經看到人工智慧產業面臨的現狀,並欲做行業資源的整合者。“目前,人工智慧在家電產品的應用上,國際、國內都沒有一個統一的行業標準,各企業自成一家,給消費者造成了一定困擾。以智慧控制終端為例,各品牌產品的APP分散,且部分存在管理漏洞,未來國美會整合各方資源,將整個用戶的需求置入統一的APP上運作,通過與開發企業的聯合,實現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模組開發工作。相應的探索將解決目前智慧控制終端分散、混亂的使用者痛點,消費者只需要安裝一個APP就可以控制所有的智慧產品。”

業內人士認為:“零售商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入局,將極大推動這一技術在人們生活中應用的加速,不過最終統一標準還需落到國家層面,目前各行業都在亟待這一標準出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