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阿裡雲參與共建國家工程實驗室 人工智慧繼續深入工業製造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7-02-15 10:36

已收藏

近日,國家發改委公佈大資料國家工程實驗室名單,由阿裡雲參與的“工業大資料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大資料系統軟體國家工程實驗室”均獲批復認定,分別是工業大資料應用及大資料系統軟體領域的唯一國家級工程實驗室。

  
前者由航太雲網旗下北京航太資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阿裡雲聯合共建。後者由清華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牽頭,阿裡雲支撐實驗室研發全生命週期大資料系統軟體及其開源創新平臺體系。

  
國家工程實驗室承擔著國家科技創新的重要任務,此次共有19個國家工程實驗室獲批,其中大資料領域11個,互聯網+領域8個,寄託著在該領域實現世界一流創新的希望。

  
據悉,在“工業大資料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未來規劃中,阿裡雲將負責雲計算大資料基礎平臺,參與工業相關演算法服務的建設和維護,同時支援航太科工資源整合,在工業測控技術方面開展研究及試點行業應用。
 

航太雲網公司副總經理、北京航太資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祝守宇表示:“工業大資料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的建設是國家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大資料行動計畫的重要步驟。航太雲網將和阿裡雲等實驗室共建單位共同努力,與產業界各方充分合作,建設世界一流的工業大資料實驗室”。

  
據波士頓諮詢報告,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未來能為中國製造業帶來高達6萬億的額外附加值。

  
從2016年1月開始阿裡雲就推出大資料平臺“數加”,並在廣東雲棲大會上宣佈為製造業轉型智慧製造提供技術與人工智慧支援。

  
當前,協鑫光伏、徐工集團、比亞迪等一系列工業製造企業採用阿裡雲技術,在提高生產效率、打通產業鏈全環節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協鑫利用大資料新技術使得良品率提升1%,成功節省上億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