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四大科技創新重大專案試點已啟動 人工智慧也將加入

中国证券网
2017-02-16 09:53

已收藏


從15日在中國科學技術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科技創新2030—重大專案”已啟動4個試點,近期或將新增“人工智慧2.0”。

據中新網2月15日報導,2016年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提出“面向2030年,再選擇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專案”。經過千余名專家多輪論證,最終形成15個專案立項建議。

“按照‘成熟一項、啟動一項’原則,分批啟動。”中國科技部副部長陰和俊說,現已全面啟動量子通信和量子電腦、腦科學與類腦研究、深海空間站及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4個專案的實施方案編制,力爭在2017年底前編制完成全部實施方案。

陰和俊說,結合當前人工智慧迅速發展的態勢,計畫在已有的15個專案的基礎上新增“人工智慧2.0”,目前已進入實施方案的最終論證階段。

中國科技部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司司長秦勇說,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水準直接關係到國家科技競爭力和產業核心競爭力。在科技創新2030—重大專案“15+1”中,有10項涉及高新領域,分別是: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國家網路安全空間、深空探測及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智慧電網、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大資料、智慧製造和機器人、重點新材料研發及應用,以及正在醞釀的“人工智慧2.0”。

秦勇說,“十三五”時期面臨著國際科技競爭的嚴峻挑戰和經濟新常態對科技創新的迫切需求,中國對能源、資訊、空天、製造、交通、材料、現代服務業等高新領域編制專項發展規劃,並將建設一批科技創新國家戰略平臺,其中包括啟動建設國家實驗室和佈局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五大領域】

>> 量子通信和量子電腦


在量子保密通信應用領域,我國走在了世界前列。2012年,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試驗示範網正式建成。2013年,濟南建立量子保密通信城域試驗網,山東省數十個省直機關事業單位、金融機構率先嘗試量子加密通信,實現語音電話、傳真、文本通信和檔案傳輸等量子保密傳輸業務。上海也已經啟動建設量子保密通信上海總控及大資料服務中心、陸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應用示範網。總控中心是北京—上海千公里光纖量子通信骨幹網工程——“京滬幹線”重大項目的管理、監控、控制和展示中心,負責全網監察和運維指揮。

機構觀點:長江證券分析師表示,展望未來,量子通信產業的投資機會大概率會有望出現在三大領域,分別為量子通信光器件、量子通信基礎建設和系統服務、資訊安全應用。

相關公司:神州資訊、福晶科技

>> 腦科學與類腦研究


腦科學與類腦科學研究主要有兩個研究方向:以探索大腦秘密、攻克大腦疾病為導向的腦科學研究以及以建立和發展人工智慧技術為導向的類腦研究。

機構觀點:業內人士表示,該計畫有望幫助人類從大腦圖譜到大腦認知這一過程有一個廣泛的理解。人類不僅能區分大腦不同區域的細胞類型,同時對大腦不同區域的功能結構,大腦細胞之間的聯結也有一個全方位的認識。大腦認知則體現在,有關大腦細胞形成節點的分子以及遺傳因素,腦活動的形成以及行為產生的機理等方面。這一領域多學科的結合能更好地理解腦科學以及人工智慧技術。

相關公司:復旦複華、航太長峰

>> 深海空間站


《“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提出的“科技創新2030重大專案”深海空間站,已經明確立項,正在推進下一步工作。要建立深海空間站,開展深海探測與作業前沿共性技術及通用與專用型、移動與固定式深海空間站核心關鍵技術研究。研製全海深潛水器,圍繞實施深海安全戰略的科技需求,突破全海深(最大深度11000米)潛水器研製,形成1000—7000米級潛水器作業應用能力。

相關公司:亞星錨鏈、中國船舶

>> 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


從發佈會上獲悉,“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重大項目實施方案編制已經基本完成,正在進行諮詢論證。據之前媒體報導,專案提出,要推進天基資訊網、未來互聯網、移動通信網的全面融合,形成覆蓋全球的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

相關公司:中國衛星、航太電子

>> 人工智慧


2017年1月10日,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中,科技部部長萬鋼透露目前正在編制人工智慧的專項規劃,同時還在研究論證人工智慧重大項目的立項工作。在之前公佈的“互聯網+”人工智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打造人工智慧基礎資源與創新平臺,人工智慧產業體系、創新服務體系、標準化體系基本建立,基礎核心技術有所突破,總體技術和產業發展與國際同步,應用及系統級技術局部領先。在重點領域培育若干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骨幹企業,初步建成基礎堅實、創新活躍、開放協作、綠色安全的人工智慧產業生態,形成千億級的人工智慧市場應用規模。

機構觀點:東北證券指出,人工智慧技術將首先從專業性較強的細分領域開始應用,隨著資料庫的積累和演算法進步漸漸拓展到生活中的各個領域,從而彙聚成為通用智慧。在這一過程中能夠帶動多個產業的發展,逐步打開萬億級別的市場。建議投資者佈局細分領域的優質公司,關注發展較為迅速的三個細分領域:一是人臉識別技術在金融、安防等領域的應用;二是語音辨識領域;三是智慧客服領域。

相關公司:科大訊飛、漢王科技、川大智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