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騰訊阿裡車輪戰 VR、AR迎來風口年?

中国证券网
2017-01-13 09:57

已收藏


隨著技術的發展,資本市場熱炒幾年的虛擬實境、增強現實概念開始走進日常生活。除了憑藉增強現實火了一把的遊戲《口袋妖怪GO》之外,百度、騰訊、阿裡巴巴也陸續加入相關功能。有分析認為,這將是AR(增強現實)與VR(虛擬實境)一類產品的風口年。然而據媒體報導,對有關產品的投資已經漸趨理性。

  
2016年12月22日支付寶“AR實景紅包”正式上線,百度則在相近的時間段,在北京朝陽門地鐵站內,利用AR技術對朝陽門進行“復原”,試圖用科技手段復原老北京面貌。進入2017年,1月11日舉行的騰訊QQ紅包媒體溝通會上,騰訊公司宣佈其QQ紅包在2017年春節期間包括“LBS+AR天降紅包”,派發包括現金和卡券等禮包。

  
針對BAT加入“戰火”,有媒體稱是“腦洞大開”,AR紅包的玩法也層出不窮。BAT三家還分別引入了一定數量的合作方,邀請商家、機構等共同參與。

  
資本市場新風口

  
實際上,在過去數年,2016年,AR 與VR一樣成為投資圈的關注焦點,不過對於大眾來說,這幾個詞不過是一個模糊的概念。有媒體分析認為,真正走向大眾實際應用,還需要幾年的時間,雖然有前景,但依然需要多年的市場培育和技術配套。

  
據悉,在去年《口袋妖怪GO》風靡之時,海外投資者紛紛押注任天堂會在手機遊戲領域開啟新的未來。資本市場對此也抱有極大的熱情。在從7月7日到7月14日,任天堂股價累計上漲了75.9%,市值接近350億美元。而在當年的在A股市場上, AR概念股甚至集體爆發,激發了活躍遊資和機構對AR/VR(虛擬實境)概念股的追捧和炒作,GQY視訊等有關概念股收穫多個漲停版。

  
中國AR/VR產業如何發展?有輿論預測,如同過去多次行業進步一樣,硬體要求的提升會讓行業出現新的洗牌。短期內,主流硬體依然由國外科技企業主導,國內中小型硬體企業開發技術競爭力不足,一窩蜂式地專案投入導致山寨成風,偽概念和炒概念氾濫。在內容端方面,由於沒有找到持續的變現能力,輿論相對悲觀,部分跟風炒作的產品,在熱潮過後將會無以為繼。

  
資本投資趨向理性

  
不過,雖然有關產業的關注熱度有所增長,今年下半年以來,多家媒體均表示資本投資趨向理性,甚至有知名企業傳出倒閉。

  
據媒體報導,近日一則媒體報導卻將奧圖科技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該報導稱奧圖科技為國內首家倒閉的AR公司,員工僅剩4人。奧圖科技目前主推一款AR眼鏡“酷鏡”,對標穀歌眼鏡,標準版售價2999元,同時面向B端與C端市場。公司CEO葉晨光則表示,公司沒有倒閉,只是融資還沒到位。奧圖科技此前曾宣佈獲得A +輪融資,共2000萬元,投資方為奮達科技與華眾資本。

  
而在VR方面,情況也不好過。據媒體報導,2016年前3個月,有至少20家VR公司獲得投資,包括暴風魔鏡B輪融資2.6億元、盟雲軟體以4.6億元全資收購3家VR公司等等。不過到了2016年下半年,獲得融資的公司數目明顯下降。

  
有媒體觀點認為,整個行業此前受到資本熱捧,但實際上成熟期還沒到,資本進去後發現情況不樂觀,導致整體投資熱度下降。不過未來依然可期,百度總裁張亞勤曾公開表示,互聯網經歷了從PC到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而未來5年,VR、AR、MR等新技術很有可能再一次改變互聯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