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將出若干意見支持機器人產業 萬億市場起舞

中国证券网
2016-11-03 11:57

已收藏

2016國際機器人檢測認證高峰論壇於11月2日在上海舉行,工信部黨組成員金書波在會議上表示,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多措並舉,促進我國機器人產業科學、健康、持續地發展。後期將發佈《促進機器人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研究並制定《工業機器人行業規範條件》。另外,工博會近期也如火如荼的召開,會上也發佈了機器人標準檢測認證制度。業內人士表示,機器人產業相關政策有助於產業發展以及龍頭公司的脫穎而出;接下來產業基金等具體支持政策可期,產業有望開啟新一輪的並購重組行情,萬億市場起舞在即。

  
一攬子產業政策望落地 機器人發展望進入快車道

  
在2016國際機器人檢測認證高峰論壇上,金書波指出,當前社會各界對發展機器人熱度不減,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2015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產量為32996台,同比增長21.7%;今年1-9月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產量達到5.09萬台,同比增長30.8%,比去年全年增長率高出約9個百分點,年均增速將遠高於全國工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速。但在高速發展的同時,我國機器人產業仍然存在著諸多新問題、新動向。一是機器人關鍵零部件雖有所突破,但高端產品仍依賴進口;二是部分自主品牌產品接近世界先進水準,但自主創新能力亟待加強;三是各地機器人產業發展迅速,但低水準重複建設隱憂顯現;四是本土龍頭企業正在崛起,但“小、散、弱”問題仍未根本改變;五是協力廠商檢測機構已經建立,但機器人標準、檢測認證等體系仍待健全等。

  
金書波強調,工業和資訊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多措並舉,促進我國機器人產業科學、健康、持續地發展,一是發佈《促進機器人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引導地方政府理性發展機器人產業;二是加快培育龍頭企業;三是加快組建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四是建立完善標準和認證體系;五是加強人才培養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六是研究制定《工業機器人行業規範條件》,搭建各部門精准施策平臺。

  
無獨有偶,在之前的2016世界機器人大會第二次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瞿國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是整體框架,下一步會落實各個領域的子領域相關政策和指導意見,對如何落實“兩突破”將做出相應的部署,對機器人品質可靠性等方面會有相關的政策,預計今年年底應該會有一些相應的政策陸續出臺。

  
今年4月份,工業和資訊化部、發改委、財政部在關於印發《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中表示,“十三五”期間聚焦“兩突破”、“三提升”,即實現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和高端產品的重大突破,實現機器人品質可靠性、市場佔有率和龍頭企業競爭力的大幅提升,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打造機器人全產業鏈競爭能力,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機器人產業體系。

  
另外,據之前媒體報導,下一步國家將出臺一些具體措施,支援真正有實力的好企業實施並購重組、對外合作。從工信部的角度,也會有更具體的重點區域發展指導,加強園區建設和企業發展引導。“政策都是輔助的,旨在創造良好環境和引導,產業的發展還是要交給市場。”據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調查,目前全國規模以上機器人企業達到800多家,各地在建園區有42個,地方出臺的支持政策達到77項。“散亂”的產業現狀已成為阻礙機器人產業向高端、國際化發展的重要因素。

  
工博會中國本土機器人品牌崛起 標準檢測認證制度誕生

  
在近期舉行的工博會上,瀋陽新松機器人、廣州數控、南京埃斯頓、埃夫特、新時代、李群等本土機器人廠商,則在上演自主品牌的崛起。

  
在新松機器人展臺新品發佈現場,同樣看到了人山人海的盛況。其首發的具有主動視覺系統的智慧柔性7軸輕載複合機器人和雙臂協作機器人,不僅填補國內同類型機器人空白,也是行業的首次突破。其中,雙臂協作機器人擁有14個完全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一體化中空伺服驅動單元,榮獲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重磅獎項—工業設計金獎。

  
南京埃斯頓機器人有限公司則推出了鈑金柔性智慧製造生產線,生產線由智慧倉儲、鐳射切割、鈑金折彎、打磨、裝配、視覺抓取、包裝及遠端監控等單元組成。該智慧產線可以按照不同企業要求,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現代工業智慧製造技術,實現一條產線生產多種產品,可以對產品的數量和型號進行定制化生產。

  
除了本土機器人廠商,本土系統集成商也紛紛亮相。其中,蘇州賽騰精密電子有限公司現場演示了充電寶全自動生產線。記者看到,此線體是一條全自動上料、組裝、測試和包裝生產線,由13套工作站整合組成,可應用於電子產品全自動無人化生產。

  
此外,上海德梅柯汽車裝備製造有限公司展示的是國內首台自主研發具有智慧財產權的智慧高節拍輸送系統Small Pallet。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該系統可應用于車身分總成自動焊接生產線,可以快速適配不同車身零件。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副總裁楊躒表示,和往屆工博會相比,本屆工博會參展機器人廠商明顯增多,生態佈局更加豐富,同時也開始體現出產品佈局的差異性。面對未來更為廣闊的機器人市場需求,本土企業仍需要選准定位,在差異化研發方面要下定決心,基於自身資源,強化原創投入。

  
另外,機器人檢測認證體系的建立在工博會期間實現了一大跨越。11月2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質檢總局、工信部、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向社會發佈了“中國機器人認證(CR)”標誌,同時頒發首批中國機器人產品認證證書。

  
首批獲頒中國機器人產品認證證書的企業有19家,包括瀋陽新松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時達機器人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頓機器人有限公司、上海棠棣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沃迪自動化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瀋陽新松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同時獲得“工業機器人企業”和“家用/商用服務機器人企業”兩塊牌子。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中國機器人認證(CR)”標誌的發佈標誌著中國機器人標準檢測認證體系取得實質性進展,也預示著技術標準、品質規範、章程制度,將在未來機器人產業發展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