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我國機器人檢測認證體系將建立 產業發展將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10-17 10:16

已收藏


“通過標準提升技術,通過檢測規範市場,通過認證對標國際。”作為全球機器人最大市場,為促進我國機器人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國家多部委正聯動推進建立我國機器人產業標準、檢測認證體系,首批機器人認證項目已經啟動,並將於近期正式發佈認證標誌和首批獲證企業情況。

這是記者從日前在上海舉行的“2016國際機器人檢測認證高峰論壇”媒體通氣會上獲得的消息。

預計到2020年,我國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年產量將達到10萬台,服務機器人年銷售收入有望超過300億元。但與此同時,當前我國機器人產業仍面臨關鍵核心技術缺失、關鍵零部件依賴進口,產品、集成和檢測類標準滯後和缺失等問題。

為推動國內機器人產業健康發展,2015年以來,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成立,《國家機器人標準體系建設指南(2016年版)》和《中國機器人標準化白皮書》制定出臺,並組建了機器人檢測認證聯盟。

據國家認監委認證監管部處長徐秋媛介紹,對機器人產業實施檢測認證制是國際通行做法,我國也將鼓勵協力廠商檢測認證機構開展機器人整機及關鍵零部件的檢測認證工作,完善認證監管體系。

早在2015年10月,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就成立了認證工作專家組,並審定通過《工業機器人的安全和EMC(電磁相容性)認證實施規則》。機器人認證將覆蓋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無人機等產品整機及其關鍵零部件的安全認證、電磁相容性認證、環境適應性認證等多個方面。目前啟動的首批認證專案是安全認證和電磁相容性認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