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我國工業機器人保有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中国证券网
2016-04-11 11:14

已收藏


4月8日,在工業和資訊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國電子資訊博覽會上,亞洲智慧型機器人聯盟宣告正式成立。該聯盟旨在為亞洲智慧型機器人領域融合發展提供交流合作平臺。工業與資訊化部副部長懷進鵬在出席有關會議時表示,我國十分重視機器人等前沿新興領域的創新和產業化,目前工業機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據中國經濟網4月9日消息,亞洲是世界機器人技術發展的高地,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機器人市場。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預測,2015到2017年亞洲機器人銷量年均增長16%,亞洲工業機器人的銷量約占全球銷量的三分之二。中國、韓國、日本、以色列等國家都是機器人技術、產業、標準及市場發展活躍的區域。為推進亞洲各國共同探索、研究區域機器人的發展現狀與趨勢,有效加強機器人技術創新交流與產業合作,由中國電子學會、深圳市智慧型機器人研究院、韓國機器人學會、韓國機器人協會、以色列機器人協會聯合發起成立亞洲智慧型機器人聯盟。

懷進鵬副部長在參加亞洲智慧型機器人聯盟成立大會時表示,智慧型機器人的研究、發展和產業化得到了各國政府的普遍重視。據統計,2015年全球智慧型機器人市場規模大約在270億美元,預計10年後將達到約670億美元,無論製造業的數位車間、數位工廠的建設,還是面向物流、醫療等諸多領域的發展,智慧型機器人都將有廣闊空間。

“在中國,機器人產業不僅有強大的市場驅動,而且有技術和人才的儲備。我們很多的企業已經走到前臺,開始創造出新的產品、新的技術。”懷進鵬副部長強調,我國剛發佈的“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特別把大力推進機器人等新興前沿領域的創新和產業化作為重要的內容。“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的實施,將為機器人的產業發展、技術進步、人才培養提供重要的支撐。有資料顯示,過去五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實現了36%的年均增速,其中工業機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按照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5年後中國工業機器人年銷量將達到15萬台,中國機器人產業產值將突破1000億元,到2025年工業機器人年銷產量將達到26萬台,保有量將超過180萬台。與此同時,隨著百姓生活品質的不斷提高,機器人也必將在生活和面向醫療、資訊新的應用服務領域擁有更多新的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