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機器人產業五年規劃落地 點將“十大機器人”

中国证券网
2016-04-07 09:29

已收藏


未來五年,我們扶持發展哪類機器人?


日前,工信部、發改委、財政部等三部委聯合印發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規劃》明確,未來五年我國機器人產業要實現“兩突破”、“三提升”,即實現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和高端產品的重大突破,實現機器人品質可靠性、市場佔有率和龍頭企業競爭力的大幅提升。其中,要實現弧焊機器人、真空(潔淨)機器人、全自主程式設計智慧工業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雙臂機器人、重載AGV、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十大標誌性產品的突破。

未來五年機器人產業的發展,將得到國家政策措施的扶持,包括:加強統籌規劃和資源整合,引導機器人產業鏈及生產要素的集中集聚;加大財稅支持力度;拓寬投融資管道;研究制訂機器人認證採信制度。

突破產業鏈低端化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機器人產業已經在工業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但是產業鏈普遍呈現低端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發展研究室主任呂鐵說:“以工業機器人為例,目前我國精密減速機、控制器、伺服系統以及高性能驅動器等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大部分依賴進口,而這些零部件占到整體生產成本70%以上。”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公司總裁曲道奎更是認為,中國機器人產業存在三個大的潛在風險:一個是技術,很可能要空心化;二是應用的低端化;三是市場邊緣化。

對此,《規劃》列出五項針對性的主要任務:一是推進重大標誌性產品率先突破。聚焦智慧製造、智慧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現代服務、特殊作業等方面的需求,突破弧焊機器人、真空(潔淨)機器人等十大標誌性產品;二是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全面突破高精密減速器、高性能伺服電機和驅動器等五大關鍵零部件;三是強化產業基礎能力;四是著力推進應用示範;五是積極培育龍頭企業。支持互聯網企業與傳統機器人企業跨界融合,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形成良好的產業生態環境,帶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形成全產業鏈協同發展的局面。

服務機器人市場大有可為

在工業機器人快速發展的背面,我國服務機器人更是顯得弱勢。因此,《規劃》對服務機器人行業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將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等列入未來五年實現率先突破的十大標誌性產品。

重慶市機器人與智慧裝備產業發展聯盟秘書長王瑞告訴記者,目前,家務輔助機器人每年以超過10%的增長速度出現在我們生活中。他預計,家庭輔助類機器人將以更高的性價比解放人類雙手,保守估計市場空間將超千億元。

而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預測,隨著雲機器人技術獲得重大突破,小型家庭用輔助機器人將大幅度降低生產成本,將在2020年之前形成至少累計416億美元的新興市場。

“服務機器人一般需結合特定市場進行開發,所以從這點上來說,本土企業更容易結合特定的環境和文化進行開發,佔據良好的市場定位,從而保持一定的競爭優勢。”工信部人士說。

華創證券研報指出,服務機器人行業在世界範圍內處於起步階段,並無全球性的領軍企業,國內國外在同一起跑線,進入該領域的企業找准痛點、取得先機很重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