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全國人大代表牛弩韜:要將工業機器人開發應用上升到國家戰略

北京
2016-03-10 20:21

已收藏


"由於缺乏核心及關鍵技術原創性成果,關鍵零部件長期大量依賴進口,而進口部件通常要占到國內企業生產工業機器人產值的70%以上,導致其成本往往比從國外進口工業機器人的價格還要高。"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說。他提出,要將工業機器人開發應用上升到國家戰略。 "應用密度偏低、中高端技術人才稀缺,再加上缺少可參與國際競爭的骨幹企業、本土產品競爭力不強,發展前景堪憂。"牛弩韜說。

近年來,受我國勞動力成本快速上漲,企業轉型升級需求等因素的綜合影響,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實現了快速發展,自主品牌發展壯大。據統計,目前我國正在服役的機器人已占全球總量的9%左右,2015年中國市場工業機器人銷量同比增長36.6%。但是在製造業每萬名工人擁有工業機器人這一指標上,我國為30台,僅為日本的十分之一,與世界平均水準60台相比,也有較大差距。而由於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起步較晚,導致我國相關從業人員的整體知識水準較低,對相關專業人才的培育能力也較弱,造成我國工業機器人製造企業及應用企業相關中高端人才的極度稀缺。

"像庫卡、ABB、安川等擁有相當大產量和相當多用戶的機器人生產企業,很遺憾我們國家還沒有。雖然現在全國各地發展工業機器人的熱情高漲,相關企業也像雨後春筍不斷湧現,但企業規模普遍很小,即便是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的新松機器人公司,相較國外大公司也遜色不少,很難真正與之抗衡。當前國產工業機器人以低端為主,而高端市場主要被日本和歐美佔據。"牛弩韜說,目前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份額大部分為國外品牌佔據。

據初步統計,2015年國內企業銷售工業機器人總量超過2.2萬台,而外資企業在我國銷售工業機器人總量約4.8萬台。 牛弩韜建議,搶抓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戰略機遇期,高度重視並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推廣應用、支持研發,強化人才支撐、做大做強骨幹企業,特針對目前工業機器人項目投資過熱局面,國家要加快制定發展規劃,防止地方"一哄而上",低水準,盲目重複建設,在國家去產能的宏觀形勢下,形成新的產能過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