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明確十三五重點 工業機器人佔有率提到50%以上

中国证券网
2015-12-14 10:13

已收藏


12月14日從工信部獲悉,12月10日,由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主辦的機器人行業年度工作會“2015中國機器人產業推進大會”在青島召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十三五期間要著力推進應用示範,將工業機器人產品市場佔有率提高到50%以上。

辛國斌強調,“十三五”期間,要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國製造2025》總體部署,聚焦“兩突破”、“三提升”,即實現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和高端產品的重大突破,實現機器人品質可靠性、市場佔有率和龍頭企業競爭力的三大提升,用5年的時間,統籌謀劃好五項工作:一是既要注重工業機器人,也要重視服務機器人,推進十大標誌性機器人產品率先突破。二是全面突破機器人五類關鍵零部件,夯實產業發展基礎。三是要強化產業創新能力建設、充分利用和整合現有科技資源和研發力量,科研和產業緊密結合,組建面向全行業的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打造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載體。四是著力推進應用示範,將工業機器人產品市場佔有率提高到50%以上。五是積極培育龍頭企業,提升行業競爭力。要著力培育3~5家龍頭企業和5家以上的產業集聚區。

辛國斌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各地方政府和工業主管部門要充分發揮政府部門的政策引導作用,防止一哄而上,低水準重複。各地方要根據自身條件和優勢推進機器人產業發展,不能“重招商引資和擴大規模,輕創新和人才培養”,防止重走鋼鐵、水泥等傳統行業的老路,造成“今天紅紅火火,明天冷冷清清,後天哀鴻遍野”。要研究制定支持機器人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政策措施,促進各項資源向機器人優勢企業和優勢園區集中,防止出現高端產業低端化的局面。二是行業組織要繼續發揮聯繫政府和企業的橋樑和紐帶作用。要加強行業自律,配合我部做好工業機器人產業規範條件的制定,引導產業健康有序發展。要繼續做好資訊統計、標準化、服務平臺建設、產需對接、國際合作等方面工作,當好政府主管部門的參謀和助手。要維護自主品牌機器人企業在國際競爭中的合法權益、推進公平競爭。要及時研究行業動態和發展趨勢,積極反映企業訴求,解決行業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三是機器人龍頭企業要做好引領帶頭作用。要集中精力做好機器人的技術創新和推廣應用,產業和科研緊密結合,引領我國機器人行業整體技術水準的提升;同時要充分發揮帶頭作用,帶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形成全產業鏈協同發展的局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