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2015年上半年國產機器人銷量增長76.8%

青岛
2015-12-10 15:14

已收藏


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10日在青島發佈2015年上半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資料。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國產機器人銷售11275台,銷量同比增長76.8%。

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理事長曲道奎在2015中國機器人產業推進大會上介紹,今年上半年國產機器人市場價值近19億元,約是去年的1.8倍。其中,汽車行業應用機器人的市場價值最高,2015年上半年達3.7億元,其他應用機器人市場價值比較高的行業還包括通用設備製造業,化學原料與化學製品製造業以及電腦、通信設備和電子設備製造業等。

從2015年上半年國產機器人銷量看,座標機器人銷量居首位,占銷量37%。"從複雜度來講,座標機器人是比較低端的,這也說明我國國產機器人產業仍處在中低端發展水準。"曲道奎說。

2015年上半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資料顯示,搬運上下料是國產機器人主要應用領域,占應用領域的55%,其次是焊接和釺焊,占比20%,其它主要應用領域包括裝配與拆卸,塗層與膠封以及加工。 曲道奎介紹,2015年上半年國產工業機器人所服務的行業已經包括33個國民經濟行業,服務領域還在持續擴大。

曲道奎同時表示,機器人在全球製造業密度只有0.62%,我國僅有0.3%,也就是全球製造業99.38%和中國製造業99.7%依然依靠人力。這是因為新一代機器人還面臨很多技術瓶頸。

"新一代機器人以智慧和對不同環境的識別、適應為標誌,強調與人合作。與自動化機器相比,新一代機器人在效率和品質方面有差距;與人相比,在感知能力、靈活性和靈巧性方面又有差距。因此,新一代機器人現在既不是機器,又不是人,處境比較尷尬。"曲道奎說。

專家認為,新一代機器人需要在作業能力、交互能力和決策能力上尋求突破,也就是在傳統計算儲存與資料運算技術的基礎上,發展感知技術,這在短期可以突破並實現產業化,但在智慧認知技術上還有很長路要走。

2015中國機器人產業推進大會10日至11日在青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舉行,以"融合·創新·智領未來"為主題,共有來自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等400余人參加。    

青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科技部批准的國內首家國家機器人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已累計引進機器人專案50多個,總投資逾126億元,包括世界排名前十的機器人企業投資專案5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