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天津
2015-10-16 16:19

已收藏

2014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銷量達5.7萬台,同比增長55%,約占全球市場總銷量的四分之一,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這是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常務理事、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16日在天津舉行的2015年中國經濟社會論壇上介紹的。 徐曉蘭說,當前,我國工業機器人處於產業形成和快速發展期,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也開始形成一定競爭力。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統計,2005至2014年的十年間,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銷量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32.9%。預計到2017年,工業、服務和特種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750億美元,並帶動相關產業上千億美元的增長。

徐曉蘭指出,機器人技術和應用已成為各國必爭領域和未來競爭的制高點,各主要國家紛紛出臺機器人發展戰略規劃。目前,我國在工業機器人的諸多方面仍停留在集成層面,核心零部件長期依賴進口,尤其是在高精度減速器、伺服系統、控制器等領域。這嚴重制約了我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及國際競爭力的形成。同時產業鏈碎片化比較嚴重,產業園區同質化、集成化現象開始出現,亟須國家加大核心技術的聯合攻關投入和力度,亟須儘快科學佈局產業協同發展,打造技術鏈,佈局產業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