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業機器人持續高增長 控制器將加快進口替代

中国证券网
2016-08-30 09:37

已收藏

2016年第二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展覽會將于9月1日在瀋陽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本次展會以“裝備製造與高新技術”為主題,全面展示國內外最先進的機器人技術,產品涵蓋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及上下游配套產品技術等領域,進一步推動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快速發展。

工業機器人按照應用場景主要可分為搬運機器人、焊接機器人、噴塗機器人、處理機器人和裝配機器人等;按照運動方式和機械結構可分為直角坐標機器人、圓柱座標機器人和多關節機器人等。其中,多關節機器人自由度在六軸或六軸以上,具備高精度、高效率和高靈活性等優勢,目前廣泛應用於汽車製造、焊接等高端行業領域。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5年,我國工業機器人銷量分別為36560台、57096台、66000台,全球占比分別達20.52%、24.9%、26.66%。其中,我國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銷量分別為9597台、17000台和22257台,全國銷量占比分別為26%、30%和34%,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市場已逐步打開。機構預計,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到2017年,我國工業機器人銷量將達到10萬台,年均複合增長率有望達23%。

政策方面,今年3月,工信部發佈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國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年產量達到10萬台,六軸及以上工業機器人年產量達到5萬台以上,培育3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打造5個以上機器人配套產業集群,形成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產業體系。機器人用精密減速器、伺服電機、驅動器及控制器的性能、精度、可靠性達到國外同類產品水準,在六軸及以上工業機器人中實現批量應用,市場佔有率達到50%以上。隨著扶持政策的不斷加碼以及產業轉型升級,本土品牌工業機器人企業有望迎來發展新機遇。

工業機器人主要由本體、伺服電機、減速機、控制器、感測器等構成。其中,三大核心零部件減速機、伺服系統和控制器是工業機器人的關鍵部分,也是產業鏈的核心所在,成本占比超七成。近年來,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基本被國外廠商佔據,國產機器人品牌市場份額僅為8%,未來進口替代空間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國控制器與國外產品差距較小,有望率先實現進口替代。控制器是根據指令以及傳感資訊控制機器人來完成一定的動作或任務,控制器的好壞直接決定了機器人性能的優劣。從成本結構來看,控制系統占了機器人總成本的10%左右,是整個控制系統的核心。近年來,國內部分數控設備廠家研發機器人專用運動控制產品,並逐步走向成熟和產業化。隨著國產工業機器人的快速發展,未來幾年機器人控制器國產化進程將提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