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產機器人尋機突圍低端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6-10-13 11:06

已收藏

“中國在機器人三大關鍵零部件中的控制系統、伺服電機實現了從無到有。但要從有到優,佔領中高端市場,中國還需要在提高下游應用領域即系統集成上加大力度。為此,未來部分公司或以提高下游市場佔有率為並購目標。”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16常州·長三角智造峰會暨高工機器人產業洽談會”上獲得的資訊。

從2013年至今,中國連續問鼎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中國企業也紛紛加碼機器人研發製造。

在機器人產業中,核心部件包括控制器、伺服驅動+電機、減速器,這三大部件成本占到機器人的70%以上。

其中,關於控制器,目前國內企業開發的控制器可滿足基本功能需求,許多機器人上市公司的控制器已實現自給。固高科技在工控電氣領域之一PC based控制器領域市占率接近50%。

國產品牌伺服系統,發展非常迅速。不過,在技術與性能、產品品質與穩定性上,仍與國外品牌有較大的差距。

在減速器方面,最主流產品是RV減速器,中國企業還沒有突破性進展。從國際來看,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巨頭減速器均從日本納博特斯克進口。

“中外機器人企業之間的競爭主要在控制器、伺服電機性能以及零部件的協調方面。”專家說,技術不強影響經濟性。

在機器人中,控制器相當於大腦,伺服驅動相當於脊椎運動神經,伺服電機相當於肌肉,減速器相當於關節。上述任何一個零件的性能,都影響整體機能。

“中國控制器和伺服電機有些技術瓶頸還沒有突破,這導致中國機器人速度不快、急停不行、壽命不長,難以進入汽車製造等中高檔市場。”四大機器人巨頭之一的一位高管說,因此,也導致了中國機器人在低檔市場競爭激烈,經濟效益難以釋放。

上海發那科機器人有限公司常務副總沈崗稱,中國機器人企業對下游市場佔有率不夠重視,在零部件產品開發方向上有點偏。中國企業應該先做大機器人下游系統集成市場,再往上游做好零部件開發,提高國產化。埃夫特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張幃認同沈崗的觀點,認為機器人下游系統集成市場很廣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