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首個無人機產業示範基地成立 政策有望"鬆綁"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09:31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權威部門獲悉,國內首個無人機產業示範基地已於日前在陝西省西咸新區正式成立。這一產業基地是工信部與陝西省共同支援建設的國家級項目,將由西北工業大學和陝西省西咸新區聯合投資建設。

據悉,產業基地將分兩期先後建成,包括無人機使用維護培訓及相關配套產業孵化區、產品試製及集成測試區、地面試驗設施、小型航空發動機研發區、民用無人機子公司區以及產品售後維修服務區等。

西鹹新區方面介紹,無人機產業示範基地建成後將加速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並拓展無人機產業的海外佈局,形成“基礎研究、技術開發、產品製造、系統集成與飛行試驗、售後服務、人才培養”協調發展的創新鏈、產業鏈和價值鏈,並帶動電子通訊、電腦、儀器儀錶、機械裝備、材料冶金、物流、金融保險等產業更快速發展,以集群帶動國內無人機產業的快速發展。

長江證券研報表示,目前民用無人機分為大眾消費、專業發燒、行業應用三類,經測算預估,大眾消費類預計2020年市場空間合計260億元;專業發燒類預計市場空間為40億元;行業應用類主要集中在農業、公共安全、基礎設施巡檢等領域,預計市場空間815億元。由此預測,至2020年行業產值將超過千億元,年複合增速超過60%。

儘管無人機產業市場前景廣闊,但目前由於我國低空空域未完全開放,起飛審批不明確,無人機被迫陷入了“黑飛”的尷尬境地,這已經成為整個產業發展的巨大阻礙。對此,業內也呼籲相關主管部門儘快完善相關法規,為產業下一步發展鬆綁。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管道獲悉,包括新的通用飛行器和無人機管理辦法等政策都在緊鑼密鼓地制定中,將會對無人機產業面對的焦點問題作出妥善解決。日前,國務院發佈《關於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要創新通用航空新興業態運行監管模式,出臺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相關政策。

國金證券研報表示,從近期政策走向看,低空空域進一步開放預期強烈,一旦政策落地,將進一步利好無人機產業。目前,整個國內無人機行業對後續產業“鬆綁”政策的出臺也做好了準備,多數廠商紛紛佈局並加大研發投入。山東礦機、雷柏科技、雪萊特、中電鑫龍、煉石有色等數十家A股上市公司已積極進入各類民用無人機業務;而據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不完全統計,包括研發、生產、運營在內,目前國內有300至400家民用無人機企業,從業人員超過萬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