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眾多資本競相佈局無人機 產業鏈望獲全球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6-04-01 09:42

已收藏


近日,美國五角大樓公佈一段關於蜂群無人機的視頻資料。這種3D列印微型無人機既可以由F-16和F A/18機型發射,也可以由地面投擲或像彈弓一樣發射升空,其擁有情境意識和能力,能夠根據實際情形發現隊友並組成“蜂群”隊形。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這項實驗由美國國防部戰略能力辦公室領導實施,實驗自去年夏季開始在阿拉斯加開展。據瞭解,該研發項目耗資約2000萬美元,項目代號為“珀耳狄克斯”。此前,五角大樓官員已開始公開談論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最新手段,以創建機器人“人機團隊”以及加強了的超能戰士。

法國政府近期也發表聲明,法國和英國簽署一項協議,研發下一代無人駕駛機。這項投資20億歐元的FCAS計畫將在2020年提交技術審議。業內人士認為,未來20年至50年,無人機將成為空中的主導力量。

截至目前,全球已經有包括美國、德國和英國等在內的32 個國家研發出50 多種無人機,300 餘種基本型號,超過50 個國家裝備無人機,無人機總數量已達到幾萬架規模。近年來,無人機的研製投入和採購需求有望呈現爆發式增長。

美國國防部對無人機的投資在過去10年間增加了500%,占比從2005年5%提升至2012年29%,並規劃到2050年將達到40%。機構認為,未來10 年無人機有望成為全球航空航太工業領域增長最快的一個單元,增速有望超過20%。

近年來,我國也不斷加大對高端無人機的研發投入力度,高端無人機逐步進入列裝階段。隨著新型號的逐步列裝,我國有望率先在無人機領域實現與歐美航空強國的同台競技。廣發證券研報認為,未來10年我國軍費增長有望保持一定的增速,2014年我國軍用無人機投入占比為0.33%,而美國無人機投入占比為0.59%,即使按照10年後達到美國2014年的水準測算,未來10年我國軍用無人機投入的增速也應在16%以上。

隨著軍民融合逐步上升至國家戰略,無人機產業得到了突破式的發展,無人機作為軍民融合的重要一環,已有眾多資本競相佈局。另外,工信部制定的無人機分類標準和民航局制定的無人機空域管理規定有望陸續出臺,將為我國無人機產業發展送來政策東風。未來無人機的使用不僅在監測和偵察領域,還將會融合先進的情報和電子系統。機構預計,未來15年內軍用無人機將迎來千億級批量列裝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