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人工智慧浪潮再起 產業三年行動方案正制定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0:43

已收藏


27日在深圳舉行的2016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由棋手李世石與人工智慧AlphaGo的“人機大戰”引發的討論仍在持續,相關話題成為各路IT界“大咖”談論的焦點。

人工智慧成關注焦點

從政府官員、院士教授,再到企業家代表,人工智慧始終是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IT屆“大咖”們的談論熱點。

“人工智慧,就是電腦有人類的智慧,這也是人類社會長期的追求。”工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懷進鵬說,前一段時間隨著李世石與AlphaGo“人機大戰”的落幕,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的應用技術,正在促進著一種新的技術的跨越和整合。

“幾十年前我們其實就做過人工智慧機器人的路徑規劃,但後來經歷了一些低谷。”德國漢堡大學資訊學科學系教授張建偉說,在當前大資料、萬物互聯、計算性能大幅提高的背景下,我們可以說“迎來了人工智慧應用的春天”。

“我們現在覺得它很神奇,甚至產生了一定的恐懼。”百度CEO李彥宏笑著說,人工智慧是“披著狼皮的羊”。

“人工智慧是很有益的,可以為人們所用。技術會不斷地替代掉各種各樣的東西,比如說人工智慧最先替代的工作可能就是翻譯。”李彥宏認為,“一方面它會給人們帶來一定的威脅,另外一方面它也不斷地給人們帶來收益,也許用共用經濟的這種模式,能夠讓人們最直接地從技術的進步當中獲益。”

互聯網巨頭已起步 創業者仍有“快魚”機會

伴隨著“人機大戰”,人工智慧開始受到廣泛關注,但事實上,在此之前國內一些互聯網公司已經開始了人工智慧方面的研究:不少互聯網公司成立了人工智慧實驗室,人工智慧技術也開始應用于金融服務等方面。

以螞蟻金服為例,目前螞蟻金服已將人工智慧運用於互聯網小貸、保險、征信、資產配置、客戶服務等多個領域。

據悉,2015年“雙11”期間,螞蟻金服95%的遠端客戶服務是由大資料智慧型機器人完成,同時實現了自動語音辨識。正是依靠人工智慧的説明,螞蟻金服客戶中心在“雙11”的整體服務量超過500萬人次,客服人員的精力可以更好地集中到處理複雜類客戶問題和工作上。

“百度一直在人工智慧方面加大投入。”李彥宏說,“百度幾年前就發現用戶的行為更能說明用戶的愛好,所以那時候百度就開始用人工智慧進行搜索,2013年百度就成立了深度學習實驗室(IDL)。”

目前,百度已將人工智慧技術大量應用到百度外賣系統,該智慧系統可以説明送餐員節約送餐時間。

數字中國聯合會發佈的《2015中國IT產業發展報告》預測,2016年IT產業的一大發展趨勢即是“人工智慧進入規模化和應用階段”。

“人工智慧可能將進入爆發期。”騰訊企鵝智酷負責人王冠表示,由於互聯網巨頭的大船策略,會給一些人工智慧創業“快魚公司”留下一定的前期機會,“少數快魚會迅速長大,但這種前期的窗口期並不會太長。”

仍待頂層設計支持

“智慧化是未來的方向,智慧將驅動新的發展。”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副司長孫偉說,“近期人工智慧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上演了一場生動的IT智慧共用主題盛宴,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新機遇,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突破口。”

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時期已經來臨,相關業界人士認為在頂層設計、政策規劃等方面,相關部門應予以支持。

“人工智慧現在是一門交叉學科,對於交叉學科長期的資助安排非常重要,很多時候關於人工智慧的研究,要借助不少腦科學、心理學的模型。”張建偉表示,“同時我們還要廣泛吸引頂尖的人才、培養創新文化。”

“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互聯網融合創新是人工智慧的主要驅動力。”孫偉表示,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互聯網+人工智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以提升國家經濟社會智慧化水準為願景,積極發揮人工智慧技術創新的引領作用,以人工智慧為著力點帶動IT產業,實現整體躍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