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人機大戰"阿爾法圍棋"首盤勝出 人工智慧崛起

中国证券网
2016-03-10 14:54

已收藏


穀歌人工智慧“阿爾法圍棋”(AlphaGo)與韓國九段棋手李世石進行的五番棋人機對決3月9日在首爾拉開戰幕。在當日進行的首盤比賽中,李世石投子認輸。谷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埃裡克·施密特在比賽的前一天表示,這次對決無論哪方笑到最後,終究都是人類的勝利,人類的智慧又向前邁出一步,“我們的世界將更加美好”。

2010年,德米什·哈薩比斯等人在倫敦創建了“深度思維”公司,開發出“阿爾法圍棋”軟體,2014年穀歌將“深度思維”收入囊中。“阿爾法圍棋”是一個人工智慧軟體,可運行於不同的硬體平臺,其單機版本使用了48個CPU(中央處理器),另外一個分散式運算的版本,則可同時使用多台電腦的1202個CPU。

據悉,“阿爾法圍棋”擁有強大的自我學習能力。“深度思維”公司首席執行官德米什·哈薩比斯表示,“阿爾法圍棋”與“深藍”(國際象棋人工智慧)不同,它是通過自我對局來優選最佳方法,這跟人類的思考方式一樣,而“深藍”是通過程式設計提高棋力,“深度思維”的目標是要開發“泛用學習機器(AGI)”。今年1月,哈薩比斯等人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發文說,在英國圍棋協會見證下,“阿爾法圍棋”5∶0戰勝歐洲圍棋冠軍、前中國職業棋手樊麾,成為第一個擊敗人類職業棋手的電腦程式。

從1946年第一台電腦ENIAC誕生起,人類就夢想,電腦會有一天擁有智慧甚至超越人類智慧,進入21世紀,這一夢想距離現實越來越近。世界最大非盈利人工智慧研究機構——德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負責人登格爾說,遭遇幾次寒冬後,人工智慧在過去20年中慢慢復蘇,最近幾年更是迎來鼎盛時期,正成為電腦科學研究的最前沿。據報導,專注於初創企業的市場調查公司“風險掃描”2015年追蹤分析了全球855家人工智慧初創企業,發現這些企業橫跨13個門類,總估值超過87億美元,其中電腦深度學習和視覺圖像識別兩個方向最受投資者青睞。

達沃斯峰會主辦方世界經濟論壇在今年《工作的未來》報告書中指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工學等技術的發展正逐漸催生物聯網(IoT)、自動行駛汽車和3D印表機等革新商品,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機器人取代人類從事一些工作只是時間問題。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安迪·霍爾丹表示:“機器變得越智慧,人類特有技能所剩下的空間可能會縮減得越厲害。”美林銀行去年11月發佈的《關於機器人革命可能帶來的影響》報告也預測,大量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甚至消失,其中英國將有35%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而美國則可能高達47%,甚至包括白領的工作。

此外,韓國《中央日報》稱,德國人工智慧研究所(DFKI)的技術負責人安德莉亞斯·鄧蓋爾教授表示,人工智慧已經可以通過文章內容、人類的表情和視線分析出人類的感情和想法。現在的工作中,大部分都會在10到20年內被電腦取代,職業形態將不可避免出現變化。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對人工智慧高速發展不必過於擔憂,其可控性和安全性並非脫韁野馬,而當下所謂的“人工智慧威脅論”,只是基於人類目前的科技力和宇宙觀做出的悲觀判斷。著名科學家斯蒂芬·霍金曾預言,成功開創人工智慧將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一件事,不幸的是,這也可能是最後一件大事”,但他最近也改口說,“我們不會停止進步,我們必須要認識到危險,再予以控制。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我相信我們能做到”。

根據排程,此次圍棋人機對決餘下的後4盤棋將分別於3月10日、12日、13日和15日舉行,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勝,也會下滿5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