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盈利同比增長近15倍 同花順試水“人工智慧炒股”

中国证券网
2016-02-05 10:28

已收藏

頭戴互聯網金融光環的同花順率先披露了2015年年報,翻閱這份頗為靚麗的年報,除了盈利同比增長近15倍,賬上躺著30億貨幣資金外,公司加大研發投入,悄然開發人工智慧產品頗值得關注。“智能化炒股”應是大趨勢。

同花順4日晚發佈2015年年度報告,公司2015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4.4億元,同比增長443%,實現淨利潤9.57億元,同比增長1483%,扣非淨利潤9.4億元,同比增1747%,公司年度分配擬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7.4元。公司表示,業績增長主要是由於抓住了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發展的機遇,立足于主營業務並積極開展業務創新,加快新產品開發,同時加大了行銷推廣力度,期內公司銷售收款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長。由於銷售收款大增,截至2015年末,公司貨幣資金達30億元,而2014年該資料為12億。

在新業務拓展方面,同花順試水“人工智慧炒股”頗具前瞻性。公司年報稱,公司2015年以雲計算、金融大資料為支撐,構建金融財經知識圖譜,採用語義分析、自然語言理解、語音辨識等技術,著力開發人工智慧產品,改善人機交互的模式,以最快的速度回應投資者的提問,幫助其進行投資決策。據披露,公司於2015年5月出資設立浙江同花順人工智慧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該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同花順百分百控股。年報還顯示,公司2015年研發人員達836人,比2014年的604人有明顯增加。同期公司研發投入2.78億元,比2014年的1.15億大增,占營業收入19%。

同花順開展人工智慧產品擁有巨大的優勢——龐大的使用者及大資料。年報披露,公司通過網站平臺、券商平臺、無線移動平臺,為客戶提供全面的互聯網金融資訊服務,覆蓋了中國證券市場不同類型的客戶群體,與國內90%以上的證券公司建立了業務合作關係。截至2015年12月31日,每日使用同花順網上行情免費用戶端的人數平均約1000萬人,每週活躍用戶數約為1500萬人。另截至2015年12月,子公司浙江同花順基金銷售有限公司已上線85家基金公司,共計2479檔基金產品。

從財務資料來看,互聯網板塊正成為公司營業收入增長的爆發點。據年報,公司營收增長最快的板塊是廣告及互聯網業務推廣業務,該板塊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2.9億元,較2014年度增長了40倍;另外,電子商務以及其他板塊的營業收入也達到2.36億元,同比增幅超過10倍;當然,公司的傳統主業增值電信業務也獲得大幅增長,2015年度該板塊實現收入8.13億元,同比增長約320%。

年報同時披露了公司對2016年的工作規劃,最主要是持續進行技術創新和新產品研發,具體內容包括對最新技術的運用;完善iFinD金融資料終端非上市公司的資料和其他交易市場的資料,提供更加全面、準確的資料資源以及專業、完善的動態資訊;搭建機構用戶與上市公司的溝通平臺,建立專業金融人員的社交圈,便於用戶之間的交流,加強客戶粘性;以及加強品牌建設等。

對於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同花順表示,國內針對證券市場的互聯網金融資訊企業規模仍然相對有限,預計行業內部分企業將對行業內其他中小型企業進行並購重組,或與其他大型互聯網企業展開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