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慧化軍事浪潮開啟 無人機產業成焦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1-29 09:20

已收藏


解放軍報在28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從今年起保留“全球鷹”無人偵察機,逐步淘汰一直在使用的U-2高空偵察機。這是無人系統第一次擊敗重要的傳統軍工裝備,是智慧化革命推進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在人工智慧和資訊技術的推動下,智慧化軍事浪潮已拉開序幕。目前無人機已從非常規軍工領域拓展到常規軍工領域,潛在市場空間巨大。

按照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意見,2020年前將努力構建能夠打贏資訊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另外,去年12月31日,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正式成立, 習近平總書記親授軍旗並致訓詞,強調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要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跨越發展,高標準高起點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加速發展、一體發展,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

在資訊化戰爭的倒逼下,無人機等新型裝備需求將大幅提升。由於傳統軍工裝備的設計,受到條件的制約,而智慧化無人系統可從根本上實現突破。無人機能承受20G的超載,可以順利完成傳統飛機無法完成的動作,機動性、靈活性大大增強,在智慧化軍事中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在國防領域,無人機等尖端軍工裝備發展更為顯著。目前美國擁有的空中無人機系統達8000多個,地面無人系統更是超過了1.2萬個。全球其他國家對智慧化軍工裝備的投入也呈現迅速上升態勢,目前有70多個國家擁有軍用機器人計畫,有4000種無人機在全球市場上銷售。

我國在大型無人機動力系統的研發開始加速,軍用無人機及渦輪動力的戰略戰術無人機領域,軍工科研院所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民企也通過定點生產合作進行參與。機構認為,我國無人機需求正處於爆發性增長時代,預計未來10年,軍民用無人機總需求將超過3000億元,其中,活塞發動機需求將達300億至400億元。我國無人機動力系統在國內企業研發的突破下,有望獲得巨大的進口替代空間。

宗申動力通過參股航太神舟飛行器公司,積極佈局無人機領域,研發的TDO發動機已成功掛載彩虹3無人機整機,並完成試飛。公司後續將通過構建TD0發動機製造平臺,快速提升產品批量化製造能力。公司表示,這是國內第一家應用于彩虹系列無人機的發動機,未來公司將積極啟動無人發動機產業化進程。航太電子主營國防航太電子業務,無人機業務聚焦于中近程,已在軍用和安防等領域應用。目前公司正在定增收購控股股東旗下慣性導航和電線電纜業務,另外航太九院 13 所和 772 所等優質資產,在科研院所改制方案的推動下,有望進行注入並實現大股東資產整體上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