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俄羅斯戰機遇襲事件發酵 軍用無人機迎發展良機

中国证券网
2015-11-26 11:00

已收藏


俄羅斯蘇-24戰機遭土耳其方面襲擊墜毀事件持續發酵,但相比事發後俄羅斯、土耳其兩國股市大幅震盪下跌,昨日A股深滬兩市則表現相對強勢,航太軍工板塊整體漲幅在1%左右,相對平穩,而無人機板塊指數漲幅為1.72%。

海通證券分析師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受事件驅動,軍工股短期震盪值得關注,其中,軍用無人機、直升飛機、航太發動機等領域,有望迎來持續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曾有消息稱,土耳其擊落俄羅斯無人機,但被俄羅斯方面否認。軍用無人機未來是否會被俄方大規模啟用,也備受關注。

中國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無人機系統總工程師石文向記者表示,俄羅斯軍用無人機尚不具備規模化察打一體的能力。相比俄羅斯,國內軍用無人機察打水準已經處於領先水準,不過與美國、以色列等國相比,高性能技術方面尚有差距。

據介紹,目前彩虹系列無人機是國內軍用無人機出口數量最大,出口國最多,且應用範圍最廣的無人機,累計出口額近些年已經近10億美元,部分機型已經投入到實戰作業。而軍貿出口增長也是軍用無人機發展的重要背景。海通證券分析師指出,國際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軍品出口呈現迅速增長態勢,預計未來15年內,有望達到全球份額的25%-30%。

另一方面,隨著規模化應用,無人機的成本將會不斷下降。石文表示,按照民航標準,從每小時飛行和全生命週期飛行成本,以及綜合地面維修支持、人員培養等方面的成本來看,有人機成本大於無人機成本,但是目前軍用量比較小,同等重量類型的無人機單機成本還相對較高。

除了軍貿出口,在軍民融合背景下,無人機還在拓展行業大規模化應用。“相比電力巡視等傳統應用,彩虹系列無人機性能,也能滿足大型化、長航時、高效率作業需求,已經在海事巡視、應急通訊等領域投入使用。”石文表示。11月宗申動力與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方面簽訂協定,以自有資金向彩虹系列無人機生產商神舟飛行器公司增資1.4億元實現持股16.67%。昨日,煉石有色、隆鑫通用、山河智慧、通裕重工等無人機概念股漲幅約為2%-4%。

另外,分析師指出,直升飛機板塊也有望獲得提振。作為直升飛機龍頭,中直股份是中航工業旗下譜系化的直升機平臺,據介紹,未來將會極大受益于陸軍航空兵擴編帶來的陸航直升機裝備數量大幅提高。海通證券分析師指出,對標美國,國內軍民直升飛機規模尚相差15倍左右。從軍事作戰能力來看,遠端投遞力量亟待增強;民用方面,國內多山地,隨著消費升級,直升飛機需求旺盛。昨日,公司股價上漲2.64%,收盤於61.45元/股。航太發動機方面,新一代運載火箭將會使用新型發動機,航太動力有望迎來機遇。在航太軍工板塊中,公司昨日以1.69%漲幅位居第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