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雷柏科技遇轉型岔口 定增12億元圈地機器人和無人機業務

中国证券网
2015-12-14 10:43

已收藏

無線外設龍頭企業雷柏科技正尋找新的轉型方向。近日,雷柏科技公告,擬非公開發行不超過4500萬股,募資總額不超過11.95億元,用於投入機器人及無人機產業。此次的定增數額幾乎與雷柏科技2011年上市時的融資規模相當,意味著這家公司似乎已經決定將未來押注於此。

不過,儘管機器人和無人機這兩個行業如今受到市場熱捧,但風險同樣存在,尤其在資本大量湧入後競爭加劇,以外設業務立足的雷柏科技又如何分得一杯羹?“我們從來不怕競爭。”雷柏科技副總經理兼董秘謝海波在近日接受《證券日報》記者專訪時稱。“我們2002年開廠,單就一個深圳市寶安區,當時的鍵盤滑鼠廠商就超過2000家。但最終別人沒起來,而我們卻是作為外設第一個A股上市的”。

轉型迫在眉睫

雷柏科技最初只是一家小型代工滑鼠設計公司,2008年開始,在獲得了資金、技術、管道等方面的積累後,雷柏科技著手打造自主品牌,並逐步成長為無線外設行業的領導者。

2011年,雷柏科技成功在中小板掛牌上市,並利用資本市場平臺優勢開始國際化路線。不過,上市之後的雷柏科技走得並非一帆風順。事實上,2011年左右PC市場就已經開始受到衝擊,行業正走向下坡路。

雷柏科技此前發佈的三季度財報預計,今年全年的淨虧損為2.32億元-2.50億元。這是雷柏科技上市以來的首次全年虧損。

“我們進入機器人行業並不是跟風。事實上是在這個行業還沒有火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做了佈局。”謝海波向記者強調。

據介紹,早在2008年開始,雷柏科技就已經涉足機器自動化。2012年雷柏科技大規模引進70多台ABB機器手,成為業內首批大規模應用機器生產的企業。在積累多年機器生產經驗後,雷柏科技開始試圖成為一個“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輸出商”,向其他傳統製造企業提供機器人集成系統應用業務。

11月13日,雷柏科技公告一份重大合同,與某客戶簽訂了總金額達6188萬元的機器人集成系統應用業務合同。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合作是雷柏科技發展機器人集成、智慧製造的又一成果,符合公司戰略發展策略,同時充分顯示客戶對雷柏機器人業務的認可。

進軍消費級無人機

根據雷柏科技的定增公告,此次募資金額中的8.55億元將會用於投資無人機項目。事實上,早在去年年底雷柏科技就與零度智控開展了合作,快速切入無人機市場。今年1月份,雷柏科技宣佈5000萬元入股零度智控,持股比例10%,並以自有資金1800萬元出資與其設立合資公司深圳零度。

對於為何挑選零度智控合作,謝海波向《證券日報》記者解釋,主要是看中零度的技術實力。

據瞭解,在宣佈入股零度智控不久之後,雷柏科技正式發佈了XPLORER系列的三款消費級無人機產品,售價遠比其他無人機品牌同類產品低。目前,第二代的無人機研發進展也很順利,預計將于明年1季度發佈。

“我們的業務會變得非常有意思。”謝海波表示,雷柏科技的轉型始終以自身擅長的硬體製造為主線展開,未來,雷柏科技將繼續發揮機器人業務的經驗,開展整合;同時在無人機領域,利用資本市場平臺,快速建立差異化的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