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今年樓市分化趨勢加深 明年銷售以"淡季"為主

中国财富网
2018-12-28 14:39

已收藏

近兩年多來,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昨日,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70城二手住宅價格指數和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環比情況來看,8月份可以說是年內房價的最高點,之後便呈現下降趨勢。總的來看,無論是一二線城市還是三四線城市,房價漲幅都在第四季度開始收窄。
 

“究其原因,一是7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後,市場預期由慢漲轉為下跌;二是8月份開始,部分城市棚改貨幣化安置方式逐步退出,使得三四線城市房價上漲預期加速回落。”李赫預計,2019年三四線城市房價的下行壓力會進一步加大。
 

除了銷售價格進一步回落外,2018年全國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增速也從9月份開始呈現放緩態勢。
 

資料顯示,今年前11個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僅為14860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4%,增速比前10個月回落0.8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為129508億元,增長12.1%,增速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一線城市成交面積下滑相對有限,二線城市成交面積在11月份略有明顯反彈,三四線城市漲幅收窄較為明顯。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總的來看,目前二線城市在供求兩端都保持著較高的水準,而三四線城市受“去庫存”任務基本完成以及棚改政策調整因素影響,市場預期在逐步發生改變。基於此,預計2019年一線城市將呈現價格穩定但成交量下滑的局面,二線城市分化態勢會更為明顯,對於三四線城市來說,在2019年的變化或更加明顯,尤其是已經完成“去庫存”的城市,在因城施策的指引下會對樓市採取一定的調控措施,成交量或迎來進一步下降。
 

克而瑞研究中心副總經理楊科偉指出,用“冰火兩重天”來形容2018年房地產市場,似乎一點也不為過。上半年,雖然調控政策層面依舊“高壓”,但銷售慣性維持,投資開發額、新開工面積、土地購置面積增速等指標依舊保持著快速增長。然而步入下半年,市場涼意徵兆盡顯,核心一二線城市的去化率較前期均有了不同程度的回檔,土地購置面積增速放緩,投資開發增速雖維持高位但上漲動力不足等,這一系列現象都預示著樓市迎來自身的調整期。
 

展望2019年,楊科偉預計,房地產銷售以“淡季”為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