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各地加碼鋼鐵減產舉措 鐵礦石期貨創一年多新低

中國證券網
2021-09-08 10:01

已收藏



隨著全國鋼鐵行業減產持續推進,鐵礦石價格不斷下探。截至國內期市9月7日下午收盤,鐵礦石主力合約盤中最低觸及718.5元/噸,創下2020年5月以來新低。今年9月以來,鐵礦石期貨已跌逾8%。

  與此同時,進口鐵礦石庫存積壓的情況愈發明顯。西本新幹線資料顯示,截至上周,國內鐵礦石港口庫存量為1.31萬噸,連續4周增加,庫存量創下4個多月的新高。金聯創鋼鐵分析師徐翠雲表示,在確保減產和穩價保供政策指導下,鋼廠採購需求相對低迷,加上鐵礦石到港量環比增加,港口成交情況不佳。

  鐵礦石價格大跌及庫存積壓的背後,是鋼鐵行業限產導致的需求驟降。隨著國內鋼鐵行業減產步入關鍵時期,各地相繼加碼限產、減產舉措,力爭2021年粗鋼產量同比下降。

  例如,河北邯鄲近日制定了2021年9月至10月重點行業生產調控方案,明確鋼鐵行業在7、8月限產比例基礎上加嚴4.4個百分點。按照管理績效分步關停20座100噸以下轉爐、1000立方米以下高爐。9月底前關停50%,採暖季前關停70%,年底前全部關停。

  鋼鐵重鎮唐山近期發佈了9月空氣品質改善攻堅方案。該方案要求,除首鋼遷鋼、首鋼京唐2家A級企業,河鋼樂鋼在建項目外,19家在產鋼鐵企業執行總量減排30%措施。

  部分地區也通過能耗控制的手段,強化鋼鐵行業限產。

  例如,浙江近日發佈的《關於對鋼鐵行業實施超低排放差別化電價政策的通知》提出,對未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評估監測的鋼企,以及改造後未達到超低排放要求的鋼企,實行分類別分階段分專案加價政策,自10月1日起執行。

  廣西日前召開的加強能耗雙控工作部署會議也釋放信號:當地鋼鐵行業將有序壓減用電負荷,並實現減產。

  最新公佈的多項8月鋼鐵行業資料表明,壓減粗鋼產量工作正扎實推進,並初見成效。

  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8月重點統計鋼企累計日產粗鋼209.96萬噸,環比下降2.1%,同比下降2.27%。據估算,8月全國日產粗鋼275.54萬噸,環比下降1.58%,同比下降0.94%。

  國內鋼廠開工率持續下滑。我的鋼鐵網資料顯示,截至上周,鋼廠高爐開工率為74.22%,較7月底下降0.13%,同比下降17.19%;高爐煉鐵產能利用率為85.45%,較7月底下降1.18%,同比下降9.07%。

  從終端需求來看,鋼材出口量持續回落,也對鐵礦石需求形成抑制作用。海關總署資料顯示,8月我國鋼材出口量為505.3萬噸,較7月減少61.6萬噸,降幅為10.9%,鋼材出口量已連續兩個月環比下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