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上半年中國鋼鐵產品出口沖高 後期下行壓力較大

新華社,北京
2021-08-02 21:2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謝希瑤)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近日發佈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累計出口鋼材3738.2萬噸,同比增長30.2%。考慮鋼坯進口,上半年中國粗鋼淨出口2554.27萬噸,淨出口量已超去年全年。

資料顯示,5月取消部分鋼鐵產品退稅後,中國鋼材出口均價大幅走高,而進口均價漲勢放緩,6月進出口價差快速收窄至3美元/噸。中國鋼材繼5月出口量顯著回落後,6月再度回升。

從進口來看,同期中國進口再生鋼鐵原料較2020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別實現30倍和19倍的正增長,鋼坯鋼錠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其他品種則呈現不同程度回落。從總量來看,5月調整至零關稅的初級鋼鐵產品總體進口量仍然較小。

5月1日起,中國正式調整部分鋼鐵產品關稅。旨在鼓勵鋼坯等初級鋼鐵產品進口,促進再生鋼鐵原料進口便利化,提高鐵素資源供給,減少能源、鐵礦石消耗。同時充分發揮進出口補充和調劑作用,調節改善國內鋼鐵產品供需。

政策調整下,上半年中國鋼鐵業為何進口乏力,出口高位回檔?中鋼協報告分析稱,中國鋼鐵需求保持強勁,但海外供應缺口更為嚴峻。此外,外貿利潤高於內貿,貿易商內銷轉外貿明顯增多。5月中旬起,包括黑色金屬在內的國內大宗商品因保供穩價政策等因素回檔,海外價格調整幅度明顯不及國內。

據中鋼協監測,6月末中國鋼材價格指數環比回落0.42%至143.47點,國際鋼材價格指數環比上漲7.3%至323.1點,中國鋼材出口價格優勢持續凸顯。

8月1日起,中國再調鋼鐵產品關稅,適當提高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同時,取消鋼軌等23種鋼鐵產品出口退稅。

政策持續發力,中國鋼鐵產品進出口後勢如何?中鋼協報告分析稱,展望後勢,中國鋼鐵產品出口面臨下行壓力,全年進口總量難以大幅增長。

從供應來看,海外粗鋼產量已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對中國鋼鐵產品出口產生擠出效益;從成本來看,大宗原材料和物流成本大幅攀升,加之出口退稅政策進一步調整,均推升國內鋼鐵產品出口成本;國際市場鋼價漲勢放緩等因素促使國內鋼鐵生產企業出口接單更為謹慎,目前新出口訂單指數已經連續兩個月回落至收縮區間,預示後期國內鋼材出口形勢存在較大下行壓力。

此外,隨著海外需求持續復蘇,國際市場鋼價還將保持高位,進口資源成本顯著提升,去年階段性進出口價格倒掛不復存在,不利於鋼鐵產品進口高速增長。

中鋼協資料顯示,上半年,全國累計生產粗鋼5.63億噸,同比增長11.8%,兩年平均增長6.97%。在中國鋼鐵產能、粗鋼產量"雙控"政策下,下半年全國鋼鐵產量將下降較多。

業內人士分析稱,部分其他國家為優先滿足國內鋼鐵需求,也已通過調整關稅政策限制出口、鼓勵進口。此次取消出口退稅範圍擴大,目的是優先滿足國內需求,有利於提升國內鋼鐵資源保障能力,促進鋼鐵行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