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確保2021年粗鋼產量同比下降 多省部署下半年粗鋼限產減產工作

中國證券網
2021-07-26 09:42

已收藏



為確保實現2021年粗鋼產量同比下降,近期,多個產鋼大省就壓縮下半年粗鋼產量作出部署。

  多名業內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除河北外的產鋼大省均實現了粗鋼產量同比增長,各省下半年減產壓力較大,產鋼大省正相繼制定壓減下半年粗鋼產量的方案,部分地區已向鋼企下達任務指標,未來或將出臺進一步細化的限產、減產政策。

  去年年末舉行的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曾提出目標:堅決壓縮粗鋼產量,確保2021年粗鋼產量同比下降。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靜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粗鋼產量5.63億噸,同比增長11.8%,2020年全國粗鋼產量10.65億噸,如果將今年粗鋼產量同比不增長作為目標,下半年粗鋼產量需控制在5.02億噸,較上半年減少6100萬噸。

  而今年上半年,除河北外的主要產鋼大省粗鋼產量均出現同比增加,其中,江蘇、山東上半年粗鋼產量分別同比增長12.77%、17.02%。這表明,下半年除河北外的產鋼大省限產、減產壓力較大。為此,近期,各省相繼部署下半年粗鋼減產的方案和舉措。

  江蘇是第二產鋼大省。上海證券報記者從江蘇鋼鐵行業權威人士處獲悉,目前,江蘇省內主要鋼企正依照去年產量測算下半年減產目標,自行開展產量控制。

  據“我的鋼鐵網”調研,目前江蘇省內部分鋼廠已開始安排減產計畫,通過增加檢修、設備技改、減少廢鋼用量等方式來減產,四季度減產可能會比較集中。據推算,下半年江蘇省粗鋼產量需壓減812萬噸。

  山東是第三產鋼大省。近期,山東已向企業下發2021年粗鋼產量壓減數據的確認函,2021年山東省粗鋼產量不超過7650萬噸,要求環保評級B級企業壓減3%,B-級企業壓減6%,C級企業壓減9%。

  據光大證券測算,按照政策要求,下半年山東省粗鋼產量僅為3124萬噸,同比降幅將達24.28%。

  安徽、甘肅等省份也陸續出臺壓減粗鋼產量的政策。6月29日,安徽省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辦公室召開粗鋼產量壓減工作座談會,要求粗鋼產量不得超過2020年。

  華寶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國家已出臺粗鋼產量壓減政策,具體工作將由各省份具體組織實施,預計政策將在三季度正式出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