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重組打造全球第三大鋼鐵"航母"

新華社,瀋陽
2021-08-20 15:17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8月20日電(記者黃燕、王炳坤、白湧泉)鞍鋼重組本鋼大會20日在遼寧鞍山召開,兩家各有著百年歷史的鋼鐵企業--鞍鋼和本鋼宣告合二為一。重組後的鞍鋼集團產能將達6300萬噸,僅次於中國寶武集團和總部設在盧森堡的安賽樂米塔爾,成為全球第三大鋼鐵"航母"。

"今天,是鞍鋼發展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重組大會上,鞍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成旭說,兩家相距僅60多公里的企業終於走到一起。

根據重組協定,遼寧省國資委將所持本鋼51%股權無償劃轉給鞍鋼,本鋼成為鞍鋼的控股子企業。到2025年,鞍鋼將實現7000萬噸粗鋼、超5000萬噸鐵精礦、3000億營業收入、百億級利潤的發展目標,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鞍鋼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本鋼是遼寧省屬最大國有企業。近代以來,兩家企業見證了中國鋼鐵工業的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近年來,它們又是傳統產業急需轉型升級的典型代表。

此次重組,鞍鋼、本鋼將打破近距離、同質化競爭局面,全面推進價值鏈核心業務協同整合,努力打造保障國家戰略資源安全的"壓艙石",供給和應用鋼鐵原創技術的"策源地",構建產業新格局和助力東北振興的"頂樑柱"。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執行會長何文波說,鞍鋼重組本鋼後,中國將形成"南有寶武、北有鞍鋼"的鋼鐵產業新格局,有利於行業有序競爭和協同自律,有利於行業在更高層次開展結構調整和佈局優化,形成中國鋼鐵行業多強競爭的良性發展態勢。

中國鋼鐵產量已20多年蟬聯全球第一。當前,中國鋼鐵市場接近飽和,產業發展規模接近峰值,行業兼併重組速度明顯加快,越來越多企業正由數量擴張向品質提升轉型。去年12月,中國工信部在一份關於鋼鐵業發展的檔中提出,到2025年,中國將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鋼鐵企業集團以及專業化一流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