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海機場披露重組預案 收購三大資產 配套募資60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1-06-25 14:41

已收藏




6月24日晚間,上海機場發佈公告稱,公司擬通過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機場集團持有的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上海機場集團物流發展有限公司100%股權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相關資產。同時,為提高本次交易整合績效,上海機場擬向機場集團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配套資金,募資總額預計不超過60億元。

  據公告,本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發行價格不低於44.09元/股,截至預案簽署日,本次交易標的資產的審計、評估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標的的預估值和交易價格尚未確定。本次募集配套資金的發行價格不低於39.19元/股,發行數量不超過1.53億股,募集配套資金規模預計不超過60億元,擬用於支付本次交易中的仲介機構費用、交易稅費等相關並購費用、補充上市公司及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標的資產的項目建設等。

  虹橋機場是我國最大的國際航空港之一、上海的重要門戶。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虹橋機場仍完成飛機起降21.94萬架次,旅客輸送量3116.56萬人次,貨郵輸送量33.86萬噸。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擬注入的虹橋機場,原本就是從上市公司中置出的。2004年,上海機場以虹橋機場部分航空業務資產與機場集團擁有的浦東機場部分航空業務等資產進行置換。資產置換完成後,形成了上海市的兩座主體客運業務民用機場由上市公司和機場集團分別經營的局面。為解決因上述事由形成的同業競爭問題,機場集團曾多次承諾,將在相關土地合理利用方案獲得政府部門認可的條件下,實現通過一家上市公司整合集團內航空主營業務及資產,解決同業競爭的目標。但由於機場行業固有的占地面積大,且具有極強土地專用屬性的特徵,相關資產整合問題久拖未決。

  6月22日,在上海機場2020年年度股東大會上,上海機場董事長莘澍鈞在介紹本次資產重組相關背景時表示,一方面是為了兌現歷史承諾,現在時機成熟了;另一方面,是為了抓住機遇,謀劃新的發展格局。

  此次資產注入對於上海機場業績水準的提升是相當有益的。上海機場在公告中表示,虹橋機場核心業務與資產,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和較強盈利能力;物流公司圍繞上海機場開展貨運業務,與上海兩場具有較強的協同效益;浦東第四跑道的注入將減少上市公司的租賃成本,提升上市公司業績水準。

  上海機場同時表示,上市公司及控股股東致力於解決上述同業競爭問題,整合兩場核心資產,優化航空資源調配,實現上海兩場可持續發展。通過注入機場集團所持虹橋機場相關機場業務核心經營性資產及配套盈利能力較好的航空延伸業務,借助上市平臺整合航空主營業務及資產,提高兩場的整體運營效率及盈利能力,是上市公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未來,上市公司將作為浦東機場、虹橋機場運營的唯一主體,實現兩場統一規劃管理,後續通過充分發揮上市公司品牌效益和市場地位,結合公司發展戰略及區域規劃,拓展融資管道,將自身打造成為世界領先的航空樞紐運營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