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重組蛋白新冠病毒疫苗I期、II期臨床試驗結果發佈

新華社,北京
2021-03-26 09:5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董瑞豐、徐海濤)中國已批准緊急使用的重組蛋白亞單位新冠病毒疫苗,I期、II期臨床試驗結果日前在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傳染病》發佈。結果表明,疫苗安全性良好,接種3劑次25微克疫苗的97%入組者產生了可以阻斷活病毒的中和抗體,中和抗體水準超過康復患者血清。

該疫苗由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聯合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研發,今年3月10日經有關部門評估論證同意緊急使用。

據介紹,疫苗在國內的兩期臨床試驗共招募950名18歲至59歲的健康成年人,採用隨機、雙盲和安慰劑對照的試驗方案。試驗對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進行評估,包括不良事件和嚴重不良事件、抗體滴度、中和抗體滴度以及血清陽轉率。

結果表明,沒有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發生。接種2劑次疫苗後,76%的人可以產生中和抗體。接種3劑次疫苗後,97%的人可以產生中和抗體。

目前,該疫苗正在烏茲別克斯坦、印尼、巴基斯坦和厄瓜多爾開展國際多中心III期臨床試驗,並於3月1日在烏茲別克斯坦獲批註冊使用。

重組蛋白亞單位疫苗是通過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細胞內表達純化病原體抗原蛋白,然後製備成疫苗。有別於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這是一種新技術路線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目前,中國有4個新冠病毒疫苗附條件上市、1個新冠病毒疫苗獲批緊急使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