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已收集逾300份油桐種質資源

长沙
2019-12-22 18:12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12月22日電(記者張玉潔、席敏)記者22日從湘西自治州油桐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獲悉,該資源庫作為中國面積最大、品系最多的油桐種質資源庫,截至目前,已收集了317份油桐種質資源,進一步擴充了油桐種質資源庫。

"我們資源庫中收集的油桐種質資源是目前全國最全的。"湘西州森林生態研究實驗站站長尚海說,受石化等行業發展影響,近年來,全球油桐種植面積呈現波動性,中國油桐數量也正在逐步減退,種質資源在減少,因此收集保存意義重大。

原產地在中國的油桐是重要的工業油料植物。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桐油生產國,也是油桐種質資源最豐富的國家。

尚海介紹,桐油便是油桐樹種子的主要產物,其產品在化工、農業、醫藥、印刷、電信、航運、國防及精密機械工業等領域具有廣泛用途,是中國傳統的出口商品。"桐油的高檔次產品,可用來塗抹飛機和潛艇的外殼,以及濱海和海上石油鑽井設備等。"

2008年,湘西國家油桐種質資源庫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青坪鎮開始建設,"我們主要通過職工到油桐產地(湖南、湖北、重慶、貴州等地)的樹上去收集種源,進行編號,並按照不同種源進行栽植。"尚海說,國家油桐種質資源庫建設一直在進行。

目前,資源庫已種植油桐面積達1080畝,承載著為國家保存油桐品種資源、選育優良油桐品種、建設良種繁育體系的重要責任。此外,地方政府利用油桐花美麗宜觀賞的特點,將基地部分區域對外開放,不僅扮靚了村寨,還幫助當地村民增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