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90後"垃圾回收員:用互聯網助力資源再利用

银川
2019-07-15 09:44

已收藏

新華社銀川7月15日電(記者趙倩 馬麗娟)每天早晨8點半,"90後"小夥張宏川穿上工作服,戴上白手套,拿好智慧秤,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收垃圾。和傳統走街串巷的"拾荒者"不同,他的工作方式更加"智能"。

"我每天只需要在手機上接收來自使用者的訂單,然後定時上門回收就可以。"張宏川說,大學畢業後,他當過技術員,創過業,現在是寧夏銀川市的一名網約垃圾回收員。他說,自己"從未想到會和`垃圾`結緣"。

在人們的印象中,廢品回收是一件"髒亂差"的苦差事。近幾年,中國垃圾分類工作的持續推進,催生了一個新職業:網約垃圾回收員。作為中國首批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之一,地處西北的寧夏銀川市於2016年開始引入互聯網企業推廣資源垃圾上門回收小程式。

張宏川說,在銀川市"互聯網+資源垃圾回收"啟動儀式當天,從事廢品回收的姐夫拉他去現場,他才發現在互聯網時代,垃圾回收員也可以像外賣騎手、快遞小哥一樣,用手機接單,有統一的服裝和車輛。"我覺得這是個新興且時尚的職業。"

目前,銀川市已經有200多名網約垃圾回收員,很多都是和張宏川一樣的年輕人。"現在越來越多居民已經養成了垃圾分類的習慣,所以訂單數量也越來越多,特別是一些老用戶都自己打包好,不用我分揀,直接稱重帶走就行。"他說,每次上門回收垃圾時,他還會為居民講解垃圾分類知識,並帶走廢電池、舊燈管等有害垃圾。

垃圾分類是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重要前提。今年6月,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印發了《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提出從2019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底,46個重點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每天看著大量的資源垃圾經過自己的手彙集到資源垃圾集散中心,在二次分選和壓縮後,被送往下游加工廠,張宏川越來越意識到"垃圾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

"雖然我現在靠搬運垃圾掙錢,但我還是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可降解的材料,從源頭上減少垃圾。"張宏川的職業規劃不僅僅是做一名垃圾回收員,將來他還想在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領域創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