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生活垃圾分類有望首次被納入立法

中国财富网
2019-06-26 10:40

已收藏


生活垃圾分類或首次被納入國家立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下稱“草案”)昨日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對“生活垃圾污染環境的防治”進行了專章規定,並提出國家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業內專家解讀認為,垃圾分類立法保障正當時,“法治化”將加快垃圾分類推行進程。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說明國家對這件事的定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經過三年摸索,地方也已初步具備相應的硬體基礎或者技術準備,‘法治化’將加快垃圾分類推行進程,固化民眾政策預期。”E20研究院執行院長薛濤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垃圾分類的立法保障正當時。

草案提出,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符合本地實際的分類方式,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實現垃圾分類制度有效覆蓋。

此外,草案還提出按照產生者付費原則實行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行業研究員分析認為,這將進一步推動垃圾分類制度的完善。

如何“因城施策”攻克垃圾分類難關,目前,全國各大城市都在制定自己的方案。其中,上海市是率先將垃圾分類納入法治框架的城市之一。下週一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開始實施。屆時,上海市在推行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制度之外,還將按照誰產生誰付費的原則,逐步建立計量收費、分類計價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北京市早在2012年3月就開始施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目前,該條例的修訂工作也被提上日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孫新軍近期曾公開表示,北京將參照上海經驗,對個人混合投放垃圾處以不低於200元的罰款。

《廣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於去年7月1日起實施,常態化執法檢查成為重要抓手。在深圳,《深圳經濟特區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規定(草案)》已完成向社會徵求意見,目前立法工作正在進行。

此外,浙江、重慶、長春、蘇州、太原、合肥、蘭州等地已相繼出臺地方性垃圾分類法規或管理辦法。

受此影響,垃圾分類市場近期也獲得極大關注,多家上市公司爭相佈局。啟迪桑德近日在互動平臺上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該公司的垃圾分類處置業務現已在西安、杭州等地進行垃圾分類項目試點。港股上市公司光大國際今年5月底也宣佈,該公司注資人民幣4500萬元獲得山東趣享資訊科技有限公司90%股權,正式進軍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領域。瀚藍環境此前提出打通固廢產業鏈的構想,直至打通到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市場潛力的釋放具有週期性。”薛濤分析認為,從前端來看,該市場將最快反映在環衛一體化,特別是環保裝備企業的業績上;中長期則利好垃圾分類技術佈局企業。他同時提醒,我國環衛市場化於2014年啟動,2017年實現專案規模化,相較之下,垃圾分類能否大規模市場化仍有待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